大悲咒全文概述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願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實光明﹐皈依於大慈大悲、隨心自在的觀世音菩薩。祈求一切圓滿﹐不受一切鬼卒所侵害﹐皈依於為觀世音菩薩講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陀羅尼的本尊,千光王靜住如來。能得清淨圓明的光輝﹐能除無明罣礙的煩惱﹐要修得無上的功德﹐方不致沉淪在無邊執著的苦海之中。

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常以諸佛菩薩的化身﹐悠遊於大千世界﹐密放神通﹐隨緣化渡﹐一如菩薩顯化的獅子王法身﹐引導有緣眾生遠離罪惡﹐解脫生死煩惱﹐皈向真實光明。

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以清淨無垢聖潔蓮花的法身﹐順時順教﹐使眾生了悟佛因。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對於流布毒害眾生的貪、嗔、痴三毒﹐更以嚴峻大力的法身予以降伏﹐使修持眾生能得清淨。菩薩更以清淨蓮花﹐顯現慈悲﹐普施甘露﹐救渡眾生脫離苦難。可是娑婆世界眾生﹐常習於十惡之苦﹐不知自覺﹐不肯脫離﹐使行諸利樂的菩薩﹐常要忍受怨嫉煩惱。

菩薩慈悲﹐為救眾生痴迷﹐復顯化明王法身﹐以無上智慧破除煩惱業障﹐遠離一切恐怖危難。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顯化之諸般法相﹐常在眾生之中﹐隨緣隨現﹐使眾生憶佛念佛﹐迷途知悟。

為使眾生早日皈依歡喜圓滿、無為虛空的涅槃世界﹐菩薩復行大慈大悲的誓願﹐手持寶幢﹐大放光明﹐渡化眾生通達一切法門﹐使眾生隨行相應﹐自由自在得到無上成就。

菩薩的無量佛法行門﹐廣被大眾﹐恰似法螺傳聲﹐使諸天善神均現歡喜影相﹐亦使眾生於聽聞佛法之後﹐能罪障滅除﹐各得成就。

不論是豬面、獅面﹐不論是善面、惡面﹐凡能受此指引﹐都能得諸成就﹐即使住世之黑色塵魔﹐菩薩亦以顯化之大勇法相﹐持杖指引﹐渡其皈依三寶。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願誠心誦持此真言者﹐皆得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