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囑累品淺釋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卷六 囑累品第二十二

為什麼要有囑累品?因為佛所說的經典,是教化眾生的一種法。這種法,必須有人來弘揚流通,才能有效用,所以釋迦牟尼佛吩咐一切菩薩、阿羅漢、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令他們將來要流通這部妙法蓮華經。

為什麼要流通這部經典呢?因為這部經典,是最重要的經典,是成佛的經典。凡是沒有種善根的眾生,能聽到此經一字,或者是一句,以及一偈、一品,都可以種善根。已經種善根的眾生,無論是聽到此經一字、一句、一偈、一品,可以增長善根。已經增長善根的眾生,若能聽到此經一字、一句、一偈、一品,可以得到成熟善根功德。已經到了成熟階段的眾生,聽到此經一字、一句、一偈、一品、一部時,就能得到解脫。解脫就能成佛。

無論那一類的眾生,聞到此經的法音,或者明白此經的義理,皆可獲得這種利益和功德。所以此經叫做妙法蓮華經,就有這樣的妙,故稱為經中之王。

淺言之,囑累就是流通。從此處流通到他處的意思,好像水從河川流入大海一樣的道理。譬如說:此處沒有佛經,可以從他處請來佛經,供給大眾閱讀。人知道佛法的道理,在無形之中,能改惡向善,這就是流通。或者大家發心印經,流通到各處去,贈送大眾閱讀,有機會認識佛法,這種功德是最大的,定能開智慧,所謂「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大家要注意!不是印一本經自己用,自己開智慧,而是印大量的經典,令大眾皆得開智慧的機會。有了智慧之後,辨別善惡,明白是非,絕對不會做出顛倒事。

爾時釋迦牟尼佛從法座起。現大神力。以右手摩無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我於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修習是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付囑汝等。汝等應當一心流布此法。廣令增益。

釋迦牟尼佛說完如來神力品之後,接著再說囑累品的時候,乃從法座站起來,現出一種最大的神力,伸出右手摩無量大菩薩的頭頂。這是表示加持,灌注大智慧的法水。對諸大菩薩這樣地說:「我在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那樣長的時間,修習很難得到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法。這個妙法,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妙法蓮華經。」

佛又說:「我現在咐囑你們這些大菩薩,你們應當專一其心來流通此經,來宣揚此經,普遍令一切眾生增加法益,皆能明瞭通達這種法的真實義。」

如是三摩諸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我於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修習是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付囑汝等。汝等當受持讀誦。廣宣此法。令一切眾生普得聞知。

釋迦牟尼佛像這樣三次摩諸大菩薩之頂,而這樣地說:「我在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那樣長的時間,學習最難得到的無上正等正覺之法。我現咐囑你們大眾,你們應當受持此法、讀誦此法,廣大為眾生宣揚這種法,普遍使一切眾生,皆得聞知這種妙法。」

所以者何。如來有大慈悲。無諸慳吝。亦無所畏。能與眾生佛之智慧。如來智慧。自然智慧。如來是一切眾生之大施主。汝等亦應隨學如來之法。勿生慳吝。

這是什麼緣故?因為如來有大慈悲心(慈能予樂,悲能拔苦)。沒有慳吝不捨,也沒有畏懼恐怖。又能布施佛的智慧給一切眾生,也就是大覺者的智慧。如來的智慧,就是大圓鏡智。自然的智慧,就是自性本有的智慧。佛把自己所有的法寶,統統布施給一切眾生,所以如來是一切眾生的大施主。

佛又說:「你們大眾應當隨學如來之法,千萬不要生慳吝不捨的心。」好像周利槃陀伽尊者,他在往昔是大善知識,有五百弟子,但他不愛為弟子說法,所以種下這一世的愚癡。當時釋迦牟尼佛所收的比丘,規定要念四句偈頌,作為座右銘。「身語意業不作惡,莫惱世間諸有情,正念觀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他總是記不住。後來佛教他念「掃帚」二字,他念很久的時間,才勉強記住。佛又教他念「除垢」二字又念了很久時間。有一天,他在掃地時,豁然大悟。他想有形的掃帚,掃無形的塵垢。把心中的垃圾掃除清淨,就沒有煩惱。後證得羅漢果位,成為持義第一。

於未來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信如來智慧者。當為演說此法華經。使得聞知。為令其人得佛慧故。

在未來世的時候,如有修五戒十善的男子和女人,能深信如來智慧的人,你們應當為他演說妙法蓮華經。令他得聞妙法蓮華經的妙處,知曉妙法蓮華經的義理。為令這個人,得到佛智的緣故。

若有眾生不信受者。當於如來餘深法中。示教利喜。汝等若能如是。則為已報諸佛之恩。

假使有眾生,他們不相信妙法蓮華經的妙處,不受持妙法蓮華經的法門。那麼,你們應當在如來其餘甚深之妙法中,開示他、教化他,令他得到利益,而能生歡喜心。你們大眾能這樣的去做,那就是已經報答十方諸佛之恩典。

時諸菩薩摩訶薩。聞佛作是說已。皆大歡喜。遍滿其身。益加恭敬。曲躬低頭。合掌向佛。俱發聲言。如世尊敕。當具奉行。唯然世尊。願不有慮。

當時這些諸大菩薩,聽佛這樣說完之後,他們皆大歡喜,全身遍滿歡喜。非常恭敬於佛,乃曲躬其身,低著頭,合掌向佛。大眾異口同聲地說:「世尊!我們遵照您老人家的敕令(尊長對卑屬的命令),應當具足依法奉行,一定不會違背世尊的意思,唯願世尊放心,不要憂慮這件事情。」

諸菩薩摩訶薩眾。如是三反。俱發聲言。如世尊敕。當具奉行。唯然世尊。願不有慮。

諸大菩薩,像這樣的話,已經說了三次。大眾一起發出聲音地說:「世尊!您老人家的命令,我們一定遵守,依法奉行。唯願世尊不要有所憂慮。」

爾時釋迦牟尼佛。令十方來諸分身佛。各還本土。而作是言。諸佛各隨所安。多寶佛塔還可如故。

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令從十方而來的諸分身佛,要他們各歸還所安住的國土,多寶塔是來證明妙法蓮華經,現在令它返回下方世界去住。

說是語時。十方無量分身諸佛。坐寶樹下師子座上者。及多寶佛。并上行等無邊阿僧祇菩薩大眾。舍利弗等聲聞四眾。及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

釋迦牟尼佛說這些話的時候,十方無量分身諸佛,坐在菩提寶樹下、師子座上的諸佛,以及多寶如來,並有上行等無邊阿僧祇那樣多的菩薩大眾,還有舍利弗尊者和聲聞、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以及一切世間的天、人、阿修羅等,聽到這樣說之後,皆生大歡喜。

 

 

 

法源法園法緣法圓法援

<< 目錄 妙法蓮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淺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