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圓神咒答問

密教心要者。謂神變疏鈔。曼荼羅疏鈔。皆判陀羅尼教。是密圓也。前顯教圓宗。須要先悟毘盧法界。後依悟修滿普賢行海。得離生死證成十身無礙佛果。如病人得好藥方。須要自知分兩炮炙法則。合成服之方能除病身安。

今密圓神咒。一切眾生并因位菩薩。
雖不解得但持誦之。便具毘盧法界普賢行海。自然得離生死成就十身無礙佛果。如病人得合成妙藥。雖不知分兩和合法則。但服之自然除病身安。

故首楞嚴經云諸佛密咒祕密之法。唯佛與佛自相解了。非是餘聖所能通達。但誦持之能滅大過速登聖位。又云神咒是諸佛密印。佛佛相傳不通他解

賢首般若疏云。咒是諸佛祕密之法。非因位所解。但當誦持不須強釋。又遠公涅槃疏云。真言未必專是天竺人語。翻譯者不解是以不翻。又天竺止觀云。上聖方能顯密兩說。凡人但能宣傳顯教。不能宣傳密教也。自古諸師皆說陀羅尼。因位聖賢不能曉解。但信而持之滅障成德

(問曰何以諸佛密咒不通他解。 答云謂咒圓解偏解生咒喪。是以不通他解。密義在此宜可思之。故法華鈔云。諸佛密法不顯其義故云密言也)
般若經云。總持猶妙藥亦如天甘露。能療眾惑病服者常安樂。

又理趣經中如來說有五藏。
一經藏如牛乳。二律藏如酪。三論藏如生酥。
四般若藏如熟酥。五陀羅尼藏如醍醐。
醍醐之味。乳酪等中最為第一。能除諸病令諸有情身心安樂(西天多用醍醐療病)

陀羅尼者。經律等中最為第一。
能除諸罪令諸眾生解脫生死。
速證涅槃安樂法身。

彼理趣疏云。性德力大密咒功強。解行雖劣解脫則疾。問曰賢首大師等。但判華嚴經為圓。餘教皆非。今判陀羅尼又是圓教。豈不違賢首等耶。
合云圓宗有二。一顯圓二密圓。賢首但據顯教。正判華嚴為圓。
今神變疏鈔曼荼羅疏鈔。類彼顯圓判斯密教亦是圓宗。顯密既異。乃諸師無違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