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界胎藏界五佛

 

(佛名)Aks!obhya,如來名。具名阿鞞、阿婆。譯曰無動,不動。無瞋恚。往昔於去此東方千佛剎,出現於阿比羅提國之大目如來所發願,修行後,成佛於東方,其國土名善快,今現於其土說法。又依密教謂阿為金剛界五智如來中住於東方之如來。左手作拳,右手持梵函。黃金色。阿彌陀經曰:「東方亦有阿鞞佛。」慈恩疏曰:「阿鞞佛,名無瞋恚,在東方阿比羅提國。」維摩經見阿佛品曰:「有國名妙喜,佛號無動。」同慧遠義記曰:「阿胡語,此云無動。」玄應音義九曰:「阿鞞,亦云阿婆,此譯云無動。」 阿如來之印  (印相)右手舒五指指地,左手以五指執衣角,是曰破魔印。見教王經。 阿如來羯磨印  (印相)左手安於臍,右手垂觸地。見圖印集四。 阿佛之二種身  (名數)教時問答四曰:「金剛頂瑜伽云:東方阿佛現二種身:若依正法輪,現普賢菩薩身。若依教令輪,現降三世身。」

佛法  

(修法)阿佛之修法也。其作法為「阿如來念誦供養法」一卷。 阿佛國經  (經名)支婁迦讖譯,二卷。與寶積經之不動如來會同本異譯。

寶生如來

 (佛名)金剛界曼陀羅五智如來之第三,南方月輪之中尊也。自大日如來之平等性智流出,從寶光幢笑之四金剛菩薩司一切之財寶。金色,左手為拳,右手開於外方,屈無名指與小指,中指與頭指大指劍立,或曰:左手執衣兩角,右手仰掌,成滿願印。密號云平等金剛,其種子為 。胎藏界謂之開敷華王如來,其密號同。秘藏記末曰:「南方中臺寶如來,金色,左手拳,右手開外,無名小指屈,中指大指劍立。」守護經曰:「復於南方面向北坐,亦作如上金剛結跏,端身正坐,左手如前執衣兩角,右手仰掌,名滿願印,此即寶生如來之印。」參照五智如來條。

寶生如來羯磨印  

(印相)左拳置於臍,右手為施願印。見圖印集四。

寶生如來羯磨印  (印相)見羯磨印條附錄。 寶生陀羅尼經  (經名)一卷,趙宋施護譯。經說持誦者能滅一切罪,得清淨天眼。 寶幢  (物名)以寶珠莊嚴之幢竿也。大日經疏五曰:「上置如意珠,故曰寶幢。」[囗@又]天神名,司音樂。彌勒上生經上曰:「兜率天宮有五大神,第一大師名曰寶幢。身雨七寶,散宮牆內。一一寶珠化成樂器,懸處虛空,不鼓自鳴。」觀無量壽經曰:「又有樂器,懸處虛空。如天寶幢,不鼓自鳴。」

寶幢如來  

(佛名)胎藏界中臺八葉院東方之尊也,赤白色,即日初出之色也。寶幢者以菩提心統率萬行,降伏四魔軍眾之標幟也。密號曰福聚金剛,是此如來轉第八識而得之大圓鏡智所成。而此鏡智含藏一切智德,故亦曰福壽。左手為拳,安於脅,右手垂而觸地。種子為無點之 字,以是為初發之菩提心故也。金剛界稱阿如來。其密號同。是四種法身中之自受用身也。大日經一曰:「東方號寶幢,身色如日暉。」同疏四曰:「次於四方八葉上觀四方佛,東方觀寶幢如來,如朝日初現,赤白相輝之色,寶幢是發菩提心義也。譬如軍將統御大眾,要得幢旗,然後部分齊一,能破敵國,成大功名。如來萬行亦復如是,以一切智願為幢旗,於菩提樹下降伏四魔軍眾,故以為名也。」

寶篋印陀羅尼經  

(經名)具名一切心如來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一卷,唐不空譯。此陀羅尼藏三世諸佛全分之法身舍利,故云寶篋,堅固不壞,故云印。

開敷華王如來  

(菩薩)胎藏界八葉中南方之尊,經云華開敷,疏云沙羅樹王開敷佛。金色放光明住於離垢三昧之相也。為平等性智之所成,司五德第二修行之德,長養大悲萬行,開敷萬德,故名華開敷。其種子為第二點之 。其密號曰平等金剛。以是為平等性智之所成故也。於金剛界云寶生如來,其密號同。是四種法身中之他受用身也。大日經一曰:「南方大勤勇,遍覺華開敷,金色放光明,三昧離諸垢。」同疏四曰:「南方觀娑羅樹王華開敷佛,身相金色放光明,如住離垢三昧之標相。自菩提心種子長養大悲萬行,今成遍覺,萬德開敷,故以為名。」

天鼓雷音佛  

(佛名)Divyadundubhimeghanirghos!a胎藏界五佛之一。住於中臺八葉院北方之葉上。結金剛部之定印,主大涅槃之德。金剛界謂之不空成就,即與釋迦同體。是四法身中之等流身也。大日經真言品稱為不動佛,同入秘密曼荼羅位品稱為鼓音如來。善無畏三藏以為不動(梵語阿之名,或為義立,或為經文之誤,天鼓雷音之名,出於秘藏記。若約於義立,則稱涅槃不生不滅之德謂之不動。鼓音之義,如天鼓之無形相,而能一切法音。佛之大涅槃作無作之妙用,非如小乘之寂滅,故以天鼓為譬也。大日經疏四曰:「次於北方觀不動佛作離熱清涼住於寂定之相,此是如來涅槃智,是故義云不動,非其本名也。本名應云鼓音如來,如天鼓都無形相亦無住相而能演說法音,警悟眾生。大般涅槃亦復如是,非如二乘永寂,都無妙用,故以為喻也。」同入秘密曼荼羅位品疏(疏卷十六)曰:「北方鼓音佛(前為阿今改置此名也)。」同疏二十曰:「又前云北方阿者,經誤也。此是瑜伽義,與此不相應,以鼓音佛為定也(此二處之文,指前段謂為北方不動佛之經文以阿此翻不動也)。」秘藏記末曰:「北方天鼓雷音如來,赤金色,入定之相。」 無量壽  (經名)阿彌陀瘦斯Amita^yus之譯。見阿彌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