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明經

除病品第十五

 

佛告道場菩提樹神。善女天。諦聽諦聽。善持憶念。我當為汝演說往昔誓願因緣。過去無量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爾時有佛出現於世。名曰寶勝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善女天。爾時是佛般涅槃後正法滅已。於像法中有王名曰天自在光王。修行正法如法治世。人民和順孝養父母。是王國中有一長者名曰持水。善知醫方救諸病苦。方便巧知四大增損。善女天。爾時持水長者家中。後生一子名曰流水。體貌殊勝端正第一。形色微妙威德具足。受性聰敏善解諸論。種種技藝書疏算計無不通達。是時國內天降疫病。有無量百千諸眾生等。皆無免者。為諸苦惱之所逼切。善女天。爾時流水長者子。見是無量百千眾生受諸苦惱故。為是眾生生大悲心。作是思惟。如是無量百千眾生受諸苦惱。我父長者。雖善醫方能救諸苦方便巧知四太增損。年已衰邁老耄枯悴。皮緩面皺羸瘦顫掉。行來往反要因几杖。困頓疲乏不能至彼城邑聚落。而是無量百千眾生。復遇重病無能救者。我今當至大醫父所諮問治病醫方祕法。諮稟知已。當至城邑聚落村舍治諸眾生種種重病。悉令得脫無量諸苦。時長者子思惟是已。即至父所頭面著地。為父作禮叉手卻住。以四大增損而問於父。即說偈言

  云何當知   四大諸根   衰損代謝   而得諸病
  云何當知   飲食時節   若食食已   身火不滅
  云何當知   治風及熱   水過胏病   及以等分
  何時動風   何時動熱   何時動水   以害眾生
  時父長者   即以偈頌   解說醫方   而答其子
  三月是夏   三月是秋   三月是冬   三月是春
  是十二月   三三而說   從如是數   一歲四時
  若二二說   足滿六時   三三本攝   二二現時
  隨是時節   消息飲食   是能益身   醫方所說
  隨時歲中   諸根四大   代謝增損   令身得病
  有善醫師   隨順四時   三月將養   調和六大
  隨病飲食   及以湯藥   多風病者   夏則發動
  其熱病者   秋則發動   等分病者   冬則發動
  其肺病者   春則增劇   有風病者   夏則應服
  肥膩鹹酢   及以熱食   有熱病者   秋服冷甜
  等分冬服   甜酢肥膩   肺病春服   肥膩辛熱
  飽食然後   則發肺病   於食消時   則發熱病
  食消已後   則發風病   如是四大   隨三時發
  風病羸損   補以酥膩   熱病下藥   服訶梨勒
  等病應服   三種妙藥   所謂甜辛   及以酥膩
  肺病應服   隨能吐藥   若風熱病   肺病等分
  違時而發   應當任師   籌量隨病   飲食湯藥

善女天。爾時流水長者子。問其父醫四大增損。因是得了一切醫方。時長者子知醫方已。遍至國內城邑聚落。在在處處隨有眾生病苦者所。軟言慰喻作如是言。我是醫師我是醫師。善知方藥。今當為汝療治救濟悉令除愈。善女天。爾時眾生聞長者子軟言慰喻許為治病。心生歡喜踊躍無量。時有百千無量眾生。遇極重病。直聞是言。心歡喜故。種種所患即得除差。平復如本氣力充實。善女天。復有無量百千眾生。病苦深重難除差者。即共來至長者子所。時長者子。即以妙藥授之令服。服已除差亦得平復。善女天。是長者子。於其國內治諸眾生所有病苦悉得除差。

 

金光明經卷第三

 

 

 

<<授記品第十四  流水長者子品第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