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

王驤陸上師

修淨土者,有橫出直出之喻,如蟲在竹竿內求出。出者,透徹以見性也。橫出有直了之意,只此一關,穿透即是,故與禪宗同,以皆從八識修也,直證大圓鏡智。大圓鏡中,有何物乎,上上智,便可頓超直入,不歷階段,亦無漸次,故以為喻。淨土一心念佛,佛者,大圓鏡也,暫假有形,歸入無相,以一句彌陀,掃淨萬念,何等簡捷精當,豈但橫出,并無有關,亦無出入,心不在內在外,亦不在中間,即此便是,所謂圓妙明心,本來如是,亦不立圓妙之量,不出自出矣。故念佛最後一句,便是念佛是誰,但不經數十年之昏天黑地念佛過來,卻不易得一旦開朗之喜。縱此生不得一點開朗,然而善根種矣,善緣結矣,人於品位中矣。惟習氣未動,往生者,尚須到彼再修,再見性,再除習氣,此所謂帶業往生者也。故彼之所謂橫出者,亦僅到西方緣熟,可以往生之時,與禪宗頓超見性,果地不同,而下手處禪宗全仗自力,比較困難,淨土仗有佛力,比較有方法為易。至於直出云者,層層有節,處處有關,是取以喻教下者,是言名相之學,究之無窮,理勝於事,遂遙遙無期云爾。年老人終不宜勸其人於名相也,非法有高下也,蓋一切法,皆不可得,皆是空相,故曰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又何爭乎?

 

初步念佛法:圖此生自了,但求生於西方以為安,平日企慕西方極樂,厭惡娑婆,我見堅固未明生死大事者,此念佛者不重自心,又重對境,結果僅種諸善根而已,此生是否生西未有把握,此不知極樂在自心,賴西方之樂以為樂,此為持名,而不是真念佛也。

 

進一步念佛:先厭娑婆不貪世榮,但求生西,以為歸宿,於一切經意與淨土道理全然不知,只知多念佛,意在求佛接引,深信勿疑,以平日決定心切,臨終并無二念,是可往生,此品位之有高下者也。佛:

  1. 念西方有相之佛(淺咯)種善根
  2. 念十佛與西方佛不二之佛(深進)
  3. 念我與一切眾生與十方佛其性無二(實相)
  4. 念性空為佛、念念歸空之念佛(究竟)

 

 

最究竟圓撤之念佛法:明佛義,佛本無相無名,乃至無義可說,所謂相者、名者、義者,為未明佛義之人不得已而說名說相,欲其明白此理歸於性空,不被境惑而已。是以念念歸空,是真念佛的本意。歸空者,不著有相而亦不廢有相,知其性空而亦不著於空,我人才起一念,不是著有即又偏空,偏空即等於著有,即非佛之本相,不名念佛。嚴格而論,心中著一彌陀莊嚴之相,西方勝境之相,即反立娑婆穢惡之相,眾生顛倒之相,即已離佛十萬八千里矣。念念歸空,即是念念歸淨。念念是相繼不斷之意,要淨念相繼必如是念。都攝六根者,乃六根互攝之意,含六根為一。

 

 

 

法源法園法緣法圓法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