袪除煩惱

王驤陸上師

苦惱二字當有別解,言苦從惱生,無惱即無苦,而惱自有心起,以未明心本來空,故認一切為實,有此即妄也,惑也,業苦隨之矣。

 

人無煩惱,即不自知其為煩惱而求其脫離也,遂永處沉淪,不知所拔。如人因在地上跌倒,還因地而爬起,離了地而求起,終無辦法,解鈴還是繫鈴人,煩惱實是至寶。

 

古者人道,每由譬喻而得解,然無一事無一處不可悟道。余行年六十有八,不獨心習未除,身習又復纏綿。余自十七八歲起即患脫肛,每次必下墮,至今五十年,以年月日計之,當在一萬八千次以上,其累可知。今年癸巳初六日辰,忽又大發,肛門痔腫如犁,經中醫痔科專家潘淘非君醫治,不用刀割,用藥逐慚拔根,僅三七日完全治愈。聞諸割治者每因不淨而重發,此則無後憂矣。因知積習非痛下決心不得除,而得醫又在時節因緣也。臥病一月,起無病容,以心中常作樂觀,不以為病也。夙業中或應得牢獄災,則此病可喻如一月有期徒刑,為期至短,了脫許多債,寧非快事。又床席間種種穢臭,以及酸痛失眠不得自由等等,概要不去理它,并不望其速愈。蓋一生難得的是閑字,今在病中,少卻多少人事往還,與免去說法造口業,此又一快事也。顯普世間一切病人,以此法克服一切病苦,莫辜負了此一病,因此悟道,所謂轉煩惱為菩提者,即此意耳。  

 

凡惱怒不可制止時,急想自己腳心下,使火下降,即無中風之虞 ,以血不沖入腦也。

 

 

 

法源法園法緣法圓法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