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恆志老居士簡介

徐恆志居士,1915年生人,原籍浙江鎮海,少年即受其父親影響歸信佛教。稍長,入五金行工作,倍受磨練,後由表兄接引,於二十五歲痛下決心,正式學習佛法,並到能海上師處去受三歸五戒,法名定真。同時,與正在天津弘法的王驤陸師通信,蒙示以般若要旨,並函授觀心方法。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後,王驤陸師蒞滬弘法,隨之學無相密乘心中心法,依《大正藏秘密儀軌佛心經》六印一咒堅持修四、五百座,每座二小時,直入無相門,截斷葛籐。五十年代,在清定老法師座下受瑜珈菩薩戒,並為當時《黨訊》月刊撰稿。

徐老的部分著作收錄在《般若花》一書中,1991年初版,迄今已再版六次,其中1953年所著的《學佛是怎麼一回事》和《怎樣實踐佛法》兩文系根據多年的實踐,准確、概括的為初學者提供了理論和實踐方面的指引,深受讀者歡迎,因而被印成單行本多次在各地再版,還被譯成英文流傳至美國、新加坡及港台等地區。八十年代起,徐老在上海佛教居士林、廈門閩南佛學院、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等處演講佛教。九十年代曾在美國洛杉磯、舊金山等地弘法。署名定真的《靜坐入門》也在大陸有大量流通,接引學人無數,影響十分廣泛。他的《佛教常識問答》和《書簡節錄》語言質樸,深入淺出,對現代人在學佛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給予了契理契機的回答,讀來如沐春風,非常適應現代人的閱讀習慣,是接引初機和深入研習佛法的優秀讀物。其它著述還有《心經的理論和實踐》、《佛教的人生價值觀》、《法藏碎金》、《中國歷代養性進德格言、詩偈、楹聯》等。徐老現在八十高齡,蟄居滬上,仍然為法忘軀,筆耕不輟,普利群機,令人景仰。現任上海市佛教協會第八屆咨議委員、弘一大師研究會顧問、寧波佛教居士林名譽林長等。

 

 

法源法園法緣法圓法援
心中心法金剛上師上師論著上師開示紀念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