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密二祖王驤陸上師開示錄

(四)簡捷放下之法

凡初學者,不習於放下法門,實無從下手,於是硬制此念勿起,以為放下,或將心歸入身上,守竅守丹田,執住精氣神,自以為得定見性,皆非正道。今示一簡捷法門,但有先決條件,行者務要注意,一用此功夫時,不可有絲亳貪得心,求功太速,即是著意,反不得定。二用此功夫時,宜敏捷,說用即用,說丟開即丟開,行所無事,方不被法所縛。三用此功夫時,知本是一時借用,以不著意為功,因根本上在去此有著心,使化於無形歸於空寂,若執持有個空寂,便是法見,轉不空寂矣!四用此功夫時,絕不可運氣,卻照常呼吸,惟將此心有意無意間,略略浮存於該處,半分鐘,即行捨去。五用此功夫時,以短以勤為主,每日至少行十數次,有一百日,即可隨處隨地勿忘記矣,但切切勿貪著。六用此功夫,能到不忘時,當進一步練個無功可用,言並此功夫亦須捨去,是在不即不離,若有若無之間,第一勿死執而活用之。七此法勿輕傳於粗心暴氣之人,及有好勝心之人,以及愚笨之人,或傳其一半,不全予說明,具此劣見者,自身必得惡報,以可引入外道,斷人慧命也,此法不在打坐時用,乃平時忙亂或無事時,所以練心也。



◎簡捷放下法門:

一、【沉】。言於百忙中,忽而將身心一齊沉落,若無此身,若無此心,一切打去,只半分鐘,再提起來應付各事。

二、做【沉】時,見聞覺知,了了分明,但無有念,寂然無所住者,便是放下。 

三、做【沉】時,此心略略浮存於丹田,有意無意,忘亦無礙,呼吸出入照舊,切不可將氣納入丹田,成為外道,至要至要。

四、做【沉】時,不許見光見佛,若有所見,即是魔見,不是放下,而著意一無所見,亦是不放下,當參第二條。

五、行此法至多一分鐘或半分鐘。立即捨去,過一段時間再來用功。

六、此法每日至少行十數次,亦不必計次數多寡,但要參第二條。

七、用紙條寫許多【沉】字,分貼室內各處,或辦公室桌上,見到此字,即行一次,但用他法時,或打坐時,切勿用此法,若有疑時,勿自以為是,此有二法,一勿自生疑,二來函請問即答。

八、每日常發大悲心,以為迴向,祈禱世界和平,一切眾生,消災延壽,共成佛道。

 

 

 

法源法園法緣法圓法援
心中心法金剛上師上師論著上師開示紀念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