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密二祖王驤陸上師開示錄

(五)引人入道法門

一、於初入道者接引之法,在彼務令其怖世間諸苦,勿貪小樂,要伊勇猛發心,在我當時時正其因地,勿入偏見,流於邪道。

二、勿以神秘引之,信心當初於信己,否則日後必因不信而退轉,或轉入於迷信,反是以害之。

三、下手不妨以高深法引之,直令由心田下手,內求諸心,至多一個不懂者,或機緣已熟,一引便開。否則植諸善根亦可引近一步,其所誤入者在似是而非,輕於相許,彼不是糊塗認識,即是看得容易,永不得精進,且入於頑空狂妄,令人生厭而輕法。

四、使伊篤信自己決可成佛,還得發心痛切,至誠前來請教,不可遷就,並得使其恭敬。

五、於上根人當以法試驗之,故使其不信仰者去而不來,則其福分亦有限,與我之緣亦不過如此,則應放棄之,不可再與之接,接之反遠,若彼仍能篤信勿以為奇,必是最上乘人,以彼已近不二,可以大法引之矣!

六、其人第一要根基厚,如不孝不悌不信之輩,天性已薄,即非大器,斷不能入道,授之即所謂謗法。

七、接引人勿太熱心,亦不可急,當俟機綠,於家中人尤為困難,切忌勉強督責,且責著則離,反使謗法,即又是自己之愛根堅固。

八、於初學人行心未堅者,切忌令其著修、壓修。

九、其性情固執者,難於開化,利根人易浮動,信心均難以堅定。

十、固執者每好名,可利用其好勝心督之上進。

十一、常常肯來請教之人,必是日有進步,要防其得有所知而自障,此時啟發為最要緊,當細心引之,應先令歡喜,再加駁斥使感覺自己之不夠。

十二、有惡疾者,氣傲者、向之寒陋者、多疑者、顯貴者、自奉厚者、好修飾者、嚴細節者、量小者、好強辯者、忙於生活者、無信實者皆不可輕接。

十三、寧接一外道,不接我見堅固而不用功之人。

十四、凡看自己生命極重之人,即是取內相堅固之證,內相既固外相即不肯捨,此等人斷不能學心地法入最上乘。

十五、觀心一法乃入佛第一關鍵,其餘盡屬分外。為引入觀心之前方便法,所謂指月之指畢竟非月,正一時之借用而已,至觀心法實不可死執定法,當隨其機而引之。



◎觀心法引入﹕

一、先問伊眼前形形色色,爾何以能見?彼必曰眼。

二、次問更用什麼來見這個眼?彼必曰心。

三、次問如是則是心見,何以前噦眼見。彼必曰心是主,眼是緣助之物。

四、次問心既能見,眼前無物時何以不見?彼必曰如鏡中之無影。

五、次問心既無影,則心又潛伏在何處?彼必曰伏於根內,如鏡光之不起作用。

六、次問心潛伏於根內,此心是生滅還是不生滅?彼必有所答

七、次問既云有生滅,何以始終不壞不離,既云無生滅,則何以忽起作用忽又不起?彼必曰心是幻有,有而非實。

八、次問既幻而非實,則真心又在何處?

九、次再問心何以起作用,其作用既為心,而作用本能由何出發?

十、次問其本能還可見否?這是什麼?

十一、次譬如鐵可以成剪、成刀、成車輪機件諸器,器可以見,鐵可見否?彼必曰可見。

十二、次問硬可見否?

如是層層追問,必可逼進一步。

 

 

 

法源法園法緣法圓法援
心中心法金剛上師上師論著上師開示紀念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