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經、大悲咒及佛法在生活上的啟用
地藏經消災與祈福

心中心法共修1999年10月3日上午(1)
劉鐘穗老師 講述
Jenny Shieh , Mendy Chang, 整理自錄音記錄

各位同修在唸「地藏經」時可將自己所唸的經錄成一卷錄音帶隨時播放複習,如此你的心識便可不限於時間地點的能夠方便的融入在經文裡。而且這也是一個順緣訓練耳根法門的好方法。它能幫忙訓練並加強你在用耳根來攝意根方面的功能。念經的速則度依各人習慣而定,最重要是用自己的聲音自然的順著時間節奏去唸,你自能融入經文裡。

「地藏經」前面有句偈誦裡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性界性一切唯心造」,所謂「心不住於身,身不住於心而能做佛事,自在未曾有。」是指你做任何佛事時心不一定要住在身上,而身也不著住在心上。不著住自然能進入到另一層次。所以“不執著”非常重要。這是有分層次的訓練,剛開始聽時你先專心以聽聞經文的字句來攝心,久而久之便能融入裡面,感覺就好像經文是直接從你心中念出一般。這種微妙的感覺只能靠自己去體會。但你一定要先唸熟。這方法非常好,可讓你八識田裡的業識種子得以轉換。各位要多唸「地藏經」在迴向時起初時不要太過於複雜,就祈請「地藏菩薩」加祐化解一切的困障因緣。

現在正值世界各地的天災、人禍都很多,時局很不平定之時,希望各位用摯誠懇切的心來持咒、念經或唸菩薩名號。並以此誠敬的心來為我們受苦難的同胞及其他各處有天災人禍之地,祈請佛菩薩以不可思議佛法力及加祐力來化解這些災難,希望這些受災難的人都能離苦得樂,平平安安化解一切。

我在農曆 6/19 觀音法會之後的一次聚會裡曾說當天早上我感應到證嚴法師出現,那是在提示我們一個重要的任務要唸「大悲咒」及「地藏經」。因為那是與台灣的大地震有關。

一般說來「地藏經」的效應和利益較大。在迴向時勿太複雜,直接祈請佛菩薩消滅化解,大家的災難,希望大家都得安樂。咱們只要用一份大心去祈福,祈請佛菩薩加祐以我們唸經、拜懺…等的功德因緣藉佛菩薩不可思議佛力,不可思議法力及佛菩薩、地藏菩薩們的加祐力祈請加祐及成就台灣海峽兩岸及我們所住國家的天災人禍都能化解消滅。因我們雖然做得很少,但藉著佛力、法力、願利自能成為不可思議的大力量。各位雖是初學但勿妄自菲薄,認為自己力量小,也勿“執著”而想憑一己之力全部包攬。

若非你能像宣化上人德行那麼高,一句話便能化解。記得89年舊金山大地震時我正好隨師父回台灣,事發時我們正在舉行法會中。而當天證嚴法師也正巧來回訪師父。那次師父正在斷食,大地震之後師父馬上趕回來美國三天安撫及安排。我舉此例是要各位明瞭許多事情發生的背後都有很多我們看不懂也無法瞭解的因緣在,但這些微妙的部分你們不須“執著”而想要知道。但要記得藉佛力法力來加祐。還有一次我們在萬佛城裡有位家住洛杉磯的同修,當地震發生時,附近鄰居家房子的牆壁都震裂或震壞了,只有他家因供有「楞嚴咒」而房子還是好好的。所以這是個很實際的例子。

 

悉曇古音大悲咒公開普傳的因緣

我唸悉曇音大悲咒是直接傳承自「觀世音菩薩」的,所以我希望要有真心想的人才可來學,不只是隨便學學而已,若你們原先中文版已經念得很順且有固定功課每天唸多少遍最好,也因此有再曾上學更接近原始的「大悲咒」

悉曇音不易唸無法唸得很快,所以心態上得調整要「重質不重量」,無論你一天唸多少遍,每一遍都得要很仔細認真的唸清楚。若貪多想一天唸108遍是不易的。以前有次一位專門整理日本所流傳下來一些重要真言的法師來台。而我的一位鄰居雖研究大悲咒但也不知我這悉曇古音大悲咒的念音到底如何,因緣之下請我唸一遍給這位日本法師聽。當我才唸到一半時他便說根據日本人的研究記錄裡,我唸的至少是宋朝時期「大悲咒」的唸法。這時期的唸音是與現代的唸音是不同的,失真較少。雖然這只是一個因緣,我原本就是非常有信心知道我唸的是直接傳自於「觀世音菩薩」的。

「大悲咒」是我研究悉曇音的第一個咒。我蒐集了非常多的資料,也很深入的去研究,它是個非常優美,精緻的咒,因為它很長且很精細不好學,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先慢慢的去體會到一個程度後再去學,大家才會學得很自在而不會感到複雜或難學。

我一直把「大悲咒」看得很寶貴,因為我怕它太細緻大家學不來。但上次我答應要教「大悲咒」的當天晚上就有境界顯示:很多我不認識的人都來學「大悲咒」然後歡喜頂禮後就走了。我感覺是平時我在念咒時他們就已經在旁邊聽了,只因我沒有說要傳,現在我決定要傳了等於他們都領到了。我還是應該要與大家分享傳這個「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咒。

此外我常鼓勵大家要唸「地藏經」因為當你與菩薩相感應後,什麼願都能讓你滿。因此菩薩很加祐,我每若有事想得知,菩薩都會讓我知道,只是我們在修學的過程中不能執著這些。

這次我得觀世音菩薩示意要我慎重而且公開的將悉曇古音大悲咒公開傳授,而不能只有我們參加共修的人學而已。

「觀世音菩薩大悲咒」的法緣很廣,有很多人想學梵音的「大悲咒」。尤其自達賴喇嘛到台灣後,因藏教唸的「大悲咒」與我們所唸的是不同的,他們將千轉輪陀羅尼咒稱為「大悲咒」)。因此台灣有些人便起疑問─不知是否自己原先唸錯了。事實上「大悲咒」的系列很多很廣,而藏傳的「千轉陀羅尼」也是「大悲咒」系列之一,故他們稱之為「大悲咒」。其實並無差別。

我要將與菩薩傳給我們的是84句「大悲咒」,時間定在2000年初之前。我們以「大悲咒」的法語祈禱所有法界一切眾生(包括地球及宇宙),藉佛菩薩的法語滋潤,來為世界消災解難並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