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2 Cure Illnesses

◎ 養生袪病法

◎ 病人自己療養法

◎ 祛病良方

〔王驤陸上師語錄〕

 

 

◎ 養生袪病法

人生無量苦惱,百苦交煎,只緣不得安心法。縱使一切享受滿足,他那苦惱反越來越熾,因為思想不搞通,貪心不息,總沒有滿足的時候。凡人身由病而老死,總不出這個原因。

「安心法」三個字,談是容易,做卻甚難,但肯做亦不一定是難。人既無心,便無亂,既無亂,卻又安個什麼,這便是安了。這是最上乘法,不是根器大利的人不能明白。初學人何能做到呢?只有借一點方便法來作個過渡。先把身體維持好,請有病人細細聽我下面所說的辦法,不是空談,卻要實做肯做。茲先把下手做功夫以前的主要條件說明如下:

一、做功夫時不得著一點意,在功夫上最忌求功求速,扣定日子求何種境象憑證,只如平常一樣依法去做,不計它有效無效,做得好壞且不去管它,見效在下月或百日之後。

二、在做功夫時,不會有何功效可見,不要疑心。第一要耐心,身上有了功效感覺種種舒適,也不要高興而貪做,須知自然而致是正常事,不是奇特事。

三、須恆心,勿間斷,照所指示法而行於室內,設備須周密。

四、做功夫時或有其他舊病復發或忽感酸痛時,係內部血氣由阻而通時的反應,不必生疑而停止,如因外感身熱不能起坐時,暫停一時亦可。

五、坐功時有時忽身體動搖,開目即可制止,勿任之而成習慣。此不一定是壞,但亦勿執取,以為是好現象。總之以勿理為主,一理即著,著即成魔,但非外魔也。

百病都由血氣失調所致,所謂血阻氣滯二病。但血阻由於氣滯,由於心意識的沖動,遂失正常。因此調氣應先調心,而初期調心法,還須借氣以為用,氣以息心,心以調氣,心是督飭全身組織的主宰,亦是擾亂各部沸騰的首惡。它可以使高級神經系統緊張起來。大腦皮層不得安靜,引起了許多慢性病,如神經衰弱、胃下垂、胄和十二指腸潰瘍、高低血壓病、痰咳、月經不調、便秘、關節炎、貧血等病。若要怯除以上諸病,恢復正常,先須息心調氣去抑制那緊張的局勢,勿使越出範圍。心能制氣,自然呼吸不急促,血液循環也合度,腦細胞獲得更多的氧和養料,促進大腦皮質指導內臟各部組織的功能,如生理上骨骼系統、肌肉系統、循環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排泄系統、生殖系統、神經系統等,因不去擾亂它,同時發展正常,各種病症自然消化於無形。因為生理上有四種本能:

    1. 自然生長的本能,如肺壞了,胃割去一塊,它自然會結好長足。
    2. 排除疾病的本能。
    3. 強制習氣的本能,如戒煙、戒酒、戒憤怒的惡習。
    4. 求長壽或短命可自由的本能。但如一去擾亂它,那本能就不能發展了。初則不足再則虧損,繼則勉強維持,到不能維持時便倒了,此名慢性自殺。

心屬火,腎屬水,心腎相連。火宜降下,水宜上升,水火相濟則蒸氣內發,各部機體運動,可求得健康。此可於舌上察知。舌無水則不活,故活字以三點水加舌字。舌上可以報告內部各種病狀深淺,以斷生死。凡人身上水分,如涕淚、汗水、小便,無一不是鹹昧。獨有口內涎沫是淡的,口無津涎則渴,渴即是病,以水為藥而治之。胃內空虛則飢,飢即是病,以食為藥而醫之。蓋火氣上升而水不濟也,以此調之。人身骨肉堅硬者為地,死後化歸為土,血液油汗為水,暖氣為火,氣分呼吸流動為風,此名四大。四大不調即成為病,不調者失去正常也。

 

 

◎ 病人自己療養法

人身機體本具有特殊的功能上,它有自然生長機體的能力,有自然排除疾病的能力,有改造習慣性的能力,有保持生命長壽的能力。除了天生機體不完全無法補救,或質地太薄弱,或病根太深,或誤於醫藥,或硬傷太重,出血過多,來不及醫治外,如果懂得自養的法門,一定可以使之無病,初病可以速愈,病後必可健復。此靠人力不過十之一二,靠自己功能卻有十之八九。但必注意三個條件:(一)平時的防範。(二)病時的主宰。(三)病愈後的休養。

人的多病體弱和短命多半是冤枉的。其原因有:

    1. 誤於胎教不良與幼時保護不得法。
    2. 誤於有病覺察太遲。
    3. 誤於無休養辦法。
    4. 誤於亂醫亂藥。
    5. 誤於自己怕死,多所惑亂,反致心氣不強。
    6. 誤於自己性急而神不得安。
    7. 誤於不能制伏性慾而妄動,以致於死。這都是打擾機體,使不得充量發展,名為無形的傷害。

今先言病後的休養法。因有許多病人醫藥已無辦怯,靠外力是幾乎絕望的了,如肺病、神經衰弱、失眠、血壓高、心虛、胃腸病、初期中風、肝經火旺、腎虧與婦女血分諸病,屢治無效者,倘能照我辦法,至少有七八成望好,只怕人不肯信,信了又不肯耐心去做,做了不久,求功太急,又停頓了。病到了無法可治的時候,只有死心塌地一法,方肯聽話自救,我的法子或者可以兌現。須照下列幾條切實做去:

一、不要怕死。決定我這個病,非但可以養好,並且身體可以格外健康,保證長壽。因為自己機體中本有特具的能力,不是空言的安慰。

二、相信不用醫藥或靠何種營養食品,一定有自己除病延年的妙法。

三、從今日起,我決定不許再去打擾我那病體,不許想著我那個病是如何病的,好壞都不許去計較它,只做個無事人。

四、平日打起精神工作,如工人運用那機器時,今日機器壞了,也得打起精神來修理。在這修理期內,不許想念工作,也不許悔恨喪失了時間和工作,專心一致,否則又遲誤了。

以上四條是要死心塌地才有效驗,要切切記住。

五、自療法,即是自己的靜養法。 每天規定一個時間,宜在早上室內空氣新鮮,溫度適宜,沒有人事或大聲煩擾時,病人安臥在床上,把身心一齊放下,自己渾身如融化,不許用一毫氣力,好像沒有這個身子相似。呼吸順其自然,心也不許它用一點力,一起念便是用力了。但終不能無念,只許微微想著那腳底心,不許著力,不許納氣向下,不許存想丹田,眼不必一定閉,好像我只有這兩只腳底板,其餘都不是我的,也不許計較多少時間。如果睡著了就讓它睡。醒了,我又是如此做,不去想那病。想我此時是造新鮮的血,補充元氣是最最要緊的工作,讓我這個身子的機能自然起作用,但也不許去管它,身上發動微冷、微熱也不管,只有腳底板心是我的。初行時氣粗,漸漸氣細,又漸漸微細,又漸漸是息,又漸漸微息,此時便不問了。如是做法,時間長短隨便,輪流行七次算是治療過了。行過三四天之後,把注意腳底心之法也要漸漸鬆下來,如有意無意不許多用一點氣力。凡初學的人往往心把握不定,卻要帶一點強制功夫。有時心跳,一想腳底心,便不跳了。如是試行二十一天,必大見功效,氣色氣力必定轉變。小行二十一天,長行一百天,從此每天行一二次。在初醒時做,可以保證延年益壽。至於病情如何,在自己體味覺察了。

六、自療理由的說明。正常兩個字是人生健康的標準,凡幾個月的嬰兒,他身體是天然正常的,如果乳食調勻,暖寒適宜,保持他的正常,那麼,發育特別快,小兒時時四肢筋骨發脹即是明證。因為沒有去打擾他,讓那機體自然發展它的機能,一過暖了,小兒純陽之體便受不住,毛孔一開容易傷風,得氣管炎,便是打擾了。又一過飽了,消化不良,或受內部的冷刺激,如乳母自己受了冷風,氣還不曾轉過來,急急餵奶,他要肚痛腹瀉,或受其他驚嚇便是打擾了。至於十五歲以上的孩童,人事漸煩,那打擾比較也多了。但總不出過飽與寒暖不勻,及用力過勞等,人由此致病,病後失調可以變為大病。及至成年,七情六慾發生,無一處不是打擾它的機能,積久維待不住這個物,它就病了。腦力、體力應付不了環境,初期精力尚強,不會覺察,暗中耗磨,漸漸深入重地,醫治也來不及了。只有乘這個機體還不曾完全破產的時候,急速修理一下,讓這個機體再去自然發展,切不可打擾它,正要幫助它。你想,許多年來,夜以繼日,心神沒有一刻安息的,使機體時時失去正常,從沒有像幾個月嬰孩那樣的有一刻的自然休息去發展,人又安得不病,病又安得不死呢?因為心神是時時提上的,憂思傷脾,所以消化不良,收入頓少。腸胃不和,則夜眠不安,所以多失眠和腦弱諸病。肝經火旺,腎水即虧,所以心臟腰病接連而至,抵抗力弱,外邪易入,所以多氣管炎。而腸胃不通,肺氣不宣,必定患肺病。腎水虧的人,色慾必盛,所以最近的社會上,有生育益繁而健康的兒女必少,這一身弄得七損八傷,再加種種環境,只有添病,不能減苦,除了自救這一法,更無別法。今日得有養病機緣,切不可再蹉跎了。從前時時刻刻提起,我今天勸你暫時一切放下來,把心安在腳底板下,是個湧泉穴,引水向上,引火向下。為什麼不主張存心丹田呢?因為容易把氣納進去,反而成病。如微微引向腳心,自然不著丹田,而亦不離丹田,有效而無弊。然尚不許十分著意,就怕貪功的人性急求快,反而不美。如是全部機體讓它得自由處分,不去打擾它,見功必快。我常用此法以自治病苦,行之有效。故敢至誠奉告,為諸病家一小助爾。

總之,病人第一要心氣和平,對環境要知之,想著病人之苦,他們還役有我的安息休養,要時時發這樣的平等心,就是巨大的福量,病更好得快了。

 

 

◎ 祛病良方

手足或被水火燙傷,急用鹹水化敷之,水不可太多,立可止痛。人身百病,內喘外癬為最難治。喘病尤苦,近得一方,用北瓜六斤去子,飴糖四斤,老薑半斤取汁,三藥同煮成膏,於立冬日起,每日服一湯匙,開水沖服,輕者一冬一料,重者三冬見效。
 


黑木耳功力較白木耳數倍,凡病後每日食二錢,要燉爛,服一斤得奇效。有鄭老居士服十多年,今八十六矣仍健在。但青年有滑精病者不可多吃。
 


凡惱怒不可制止時,急想自己腳心下,使火下降,即無中風之虞,以血不沖人腦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