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心共修摘錄

法佈施功德最大

劉老師 講述
Christina Peng, Mendy Chang, 整理自錄音記錄
10月22日2000年

每次共修時,我們都有帶大家一起來禮佛的功課--用密咒奉請諸佛菩薩供養祈請加祐。若是平常作功課時間不多,就更需珍惜這個每月一次共修,其功德利益不可思議。

★禮佛時,逐漸學習悉曇古音的諸佛名號,用這最殊勝的耳根法門,在八識田裡種下種子,放下雜念,靜下心來,一心禮佛。

★宣公上人曾說:「沒有感應,才是最好的感應」。因已不再向外攀緣而能內省了。在修學過程中,佛菩薩的加佑力,讓我們有所覺知感應,但千萬不要著外相。心中心的心地法門,首要就是不著相,突破一切有相,進昇達到無相的境界。往內心著手,而非在外相上追逐。過程中,我們尚可藉外緣的法來幫助我們穩定,回歸本有的佛性,藉法緣渡到智慧彼岸。 每個人因緣不同,修學經驗歷程各異。在這裡,我們修學是以殊勝的精華法:悉曇古音楞嚴咒心與心中心法門。心中心的前方便與真言密咒的加持力,來是幫助我們穩定,增長福德善根,在菩提道上順利向前邁進。

★同修若有事緣時,可以藉大眾力量一起誦經持咒迴向。

★我們要親近善知識。不要因人云亦云而將自己障住、絆倒了。不要只聽別人隨意傳說,自己要有辨知力;善知識是幫助你、成就你,若阻礙你修學的可不是善知識,我們一定要去除心中的嫉妒障礙。宣公上人說:為什麼我們生生世世愈來愈笨?為什麼一世不如一世?就是因為嫉妒障礙。我曾經住在大道場中許多年一直非常低調,就是不願引起別人的嫉妒障礙。曾經於初到道場第一年拜萬佛懺時,也加上頂禮道場同修大眾。
重要的還是要自己有信心,知道自己在何況,不用和別人比,一比就出人相、我相、眾生相,嫉妒障礙就都出來了。
如何修?是得要把我相修到越來越小。切忌自我膨脹,我相太大時,自然會到處碰壁,還要留有空間去包容別人,也就不會遭到排擠;重點是不要突顯自己,而能包容別人;要放下自我,將我相越修越小,小到無孔不入,融於盡虛空、遍法界如似華嚴經中的境界。我相小了,看每個人都可愛,都有可取之處。我們座上修法,下座則得在日常生活中鍛鍊。

★法佈施功德最大。

唸地藏經功德不可思議,是最大功德無量無邊的法佈施。希望平日多唸地藏經,可消障增福慧。印光祖師、弘一大師說:出家人都應修地藏法門,做為淨業資糧。每一個人都應自我期許,都是地藏菩薩的分身。 尤其共修時,藉佛力加佑,力量很大,屆時殊勝法緣都可接上。

★楞嚴咒的法非常殊勝,我們用咒末偈作大迴向。
平常所持的經、咒,遇事緣時可作「專迴向」,楞嚴咒是成佛之道,解脫法門,就以印給大家的偈頌作為祈願迴向。
元音上師論著中『略論明心見性』一段:
憨山大師云﹕『歷代禪宗大德,均密持神咒,潛假佛力,但秘而不宣。我今為諸仁公開指呈﹕參禪參至無始無明種子翻騰煩悶欲絕時,須迅速加持【楞嚴咒心】,仗佛慈力,方可度過難關。』
上座坐到八識田裡種子翻騰,進退不得時,唯有秘密持咒,才可過關;指的就是楞嚴咒。這是非常殊勝、非常利益的法門,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宣化上人說:修學之人,一定要學楞嚴咒。今天我們有無上的因緣在此學習,不可妄自菲薄。法義不可思議,佛力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