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悉曇咒語的因緣

Sophia Tsou

兩年多前,元音老上師來美弘法,有幸能及時得知訊息,參加了心中心的灌頂和傳法,同時也結識了劉居士和心中心的同修們。老上師回中國後,同修們為了能彼此鼓勵精進修學,共同發起了每月的共修聚會。

在共修時,劉老師除了鼓勵大家修心中心法外,還陸續的介紹了各佛號、佛菩薩的咒心和地藏法門等,為了是幫助我們大家,在修學的道路上,累積福德因緣和消減修學上的障礙。記得第一次聽到悉曇文,可真是完全的陌生,從來沒聽說過這個語文,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學悉曇密咒。劉老師很有耐心的向我們解說:悉曇在歷史上的流傳,在大藏中有的記載;佛、菩薩在定中放光化現的聲波為真言密咒,心光所化為悉曇字的珍貴,及分析解釋字型結構和發音原則。

我們第一個學的是楞嚴咒心,大家專心努力的學習和背誦,兼有錄音帶的輔助,漸能從陌生至熟習(至今已有多位唸滿十萬遍),接著再學佛、菩薩的心咒,至今一年後,學八十四句完整大悲咒時,都不再有困難,反而是越學越容易。大悲咒錄音帶放在車上聽,沒多久自然就會背了,真是有些不可思議。劉老師也常鼓勵大家,學練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

初學悉曇咒語時,也曾有很短暫的陌生感,感覺與以往所學的咒語不太一樣。修學了沒多久,就已完全熟悉了發音的腔調,每唸咒時,心情愉快,法喜充滿,言語無法形容。最近因巧合,聽到了朋友的一卷梵音大悲咒錄音帶,令我醒悟到,自己是多麼多麼的幸運,有此因緣福報,能學到早已失傳的原始悉曇古音真言密咒。經無心的比較,這才真正領悟到,悉曇古文特殊的腔韻,細緻的合音字,這些都是經時代和各語言翻譯版本所漏失的部份。咒語不注重意譯,但注重於咒音的完整性,最主要的就是咒音本身所有的佛力加佑能量,這是我們佛弟子們應該盡力研究和護持的。

自己收獲了這麼多,無以回報,祇能略盡棉力以結合大眾的力量,來幫助劉老師作資料整理,藉現代科技網路,陸續的將悉曇真言密咒和相關資訊與全世界有緣眾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