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人苦學精進修成正果

願地藏王菩薩早日成佛

初學佛人芸覺

阿彌陀佛

各位佛友,諸位朋友,我歡歡喜喜地將我初學佛教的一點點膚淺感悟說給大家,懇請各位善知識給予指教,以便同修共進。

我是經歷了父親重病至死亡的奇妙過程之後才自動觸佛法的。僅是在佛友的指導和幫助下看了幾本佛教入門的書,學著唸經文、咒語,做禮課,至今還沒有正式皈依佛門。與眾多佛友、居士們相比,我現在還只是一個接受學前教育的「半老學童」。雖然是初學乍煉,感司不深,可我卻受益匪淺。因此,我樂意與佛友們訴說、交流,以此來感謝佛菩薩對我的加持和慈悲護佑,同時,也感謝有緣佛友與善知識對我的開示和指導。

我剛剛讀了幾本學佛入門的書時,就被吸引進去了,真有一種相見恨晚和如饑似渴又恰逢美食甘露的感覺。我認認真真地讀書,老老實實地念佛。同時,我還教身邊的有緣親眷們看書、念佛、敬佛。結果是,有的立竿見影,有的漸漸受益,總之,凡是虔誠念佛的人都不同程度地得到了明顯的利益。

我是一個多病多災、多苦少樂的人。因為多病多災,自然多苦多憂,再加上多愁善感的性格,就總是滿面陰雲,少有歡喜樂觀。人們戲稱我為「現行林黛玉」。許多莫名其妙的病魔不明原因的病痛折磨得我曾幾度痛不欲生,欲以死逃脫苦痛。所謂多災,是在我的前半生中曾多次遇到過火災、車禍、毒蛇、疾疫,高處跌落等險惡情境。然而,我又是一個福大命大的人。雖然多次遇險,卻總能遇難逞祥,逢凶化吉或絕處逢生,我確信,這是因為有佛菩薩的慈悲護佑。

早在我幼年時期,老人們就經常給我講觀世音菩薩解救世人危難故事,所以,觀世音菩薩就在我心裡印下了深深的影像,我堅持相信佛菩薩能救人、助人。每當遇到危險時,我就在心裡默默祈求菩薩救助,而每次都能得到菩薩的救護,很靈驗。可是,以前,我並沒有真正接觸佛法,對佛學知識知之甚少,也可以說是毫無所知。還是由於我父親患絕症去世這件事實促使我接觸了佛教。

3年前,我正在病痛中,又突然獲愁父親得了肝癌,已是晚期。我一下子曚了,屋漏偏適連陰雨,父親在這時患絕症病危,我不但救不了他,連臨終關懷的孝道都難盡到,叫我怎麼能不焦急萬分。為了盡力延長父親的壽命,等我的病痛減輕時回老家去見老父親一面,我想到了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靈感的觀世音菩薩。我就躺在床上,或坐在沙發上不停地輕聲念著,觀音菩薩聖號,有時唱觀音菩薩頌歌,一邊唱著念著,一邊在心裡求菩薩保佑父親,為父親減輕痛苦、延長壽命。我上午邊唱,下午邊唱,白天也念,晚上也念,也不知道唱了多少遍,念了多少聲。

大約兩三天之後,弟弟來電話告訴我說父親的肝臟疼痛減輕了,疼時打一支安痛定就能止痛15或20個小時。不疼時他就能睡覺休息,還能喝點兒牛奶、米粥之類的流食。得到這個信息,我特別高興,我接著唱啊、念啊,堅持持了二十多天之後,一天妹妹來電話,告訴我說:「父親快不行了,」問我現在能不能回去。我急了,我一定要回去與父親見最後一面。我又給我弟弟打電話,讓他在菩薩相前供上一杯清水,燒上三支香,請求菩薩再給父親留下幾天時間,等著我回去,弟弟照著辦了,並且將供菩薩的水讓父親喝了。

與此同時,我在自家床上痛哭著求菩薩保佑我父親,哪怕再留給父親三天時間,容我回去與我父親見上一面。特別神奇的是,這時,我清清楚楚眼看著我就站在了父親的身邊,還直直朗朗地看見院子外不遠的高處有一尊身穿白衣,手持楊枝的觀世音菩薩,菩薩身邊還跟著一個美麗又聰慧的小童女。觀音菩薩指使那小童女往我父親屋裡來。小童女手裡拿著一把白色纓刷輕移慢步,穩穩當當地朝我父親屋裡走來。她進了屋,徑直走近我父親的床頭,用手中的纓刷在我父親的頭上輕輕撣了一下,轉身又回到了觀音菩薩身邊。然後,觀音菩薩就領著小童女輕輕地飄起,向著西天去了。我猛然醒悟過來,一下子喊出聲「謝謝觀世音菩薩「,立即跪在床上磕了三個頭。我心裡激動不已。我真正見到觀世音菩薩了,觀世音菩薩顯相了。我的病也奇跡般地好多了,氣力、體力都出奇地恢復了許多,我就覺得渾身輕鬆、舒爽,精神倍增,真是奇妙難言。

第二天,我就坐車回到了老家,見到了老父親,老父親還能清醒地,並且語言很清晰地和我說話。我和父親相聚了兩天兩夜,第三天傍晚,老父親安祥地走了,哎呀!真是不可思議,我求菩薩給三天時間,就真的是三天。更不可思議的是,在父親臨終前一天下午,我突然感到半個身子寒冷,就像貼著半身的冰塊一樣,可另半身卻很正常,我很奇怪。我原以為是得了感冒,就沒有多想。可是越來越冷了,接著我突然清清楚楚又明明白白地看到父親在一片大樹林子裡站著,我遠遠地看著他,他也看著我,我就朝著他跟前走,走啊,走啊,可不管怎麼走,我離那樹林,離我父親還是那麼遠的距離,我終究也沒有走到那樹林裡,沒有走到父親跟前。不一會兒,半身不冷了,就很快地好了,一切都恢復了正常。

後來,父親就開始一陣明白,一陣糊塗,發出一種呻吟聲,就和那羊被宰之後發出的痛苦聲音一模一樣。這使我一下子想起父親曾有殺羊的行業,並且特別愛吃羊肉。我就讓弟弟妹妹們也注意聽父親那種呻吟的聲音,他們也都說是像羊痛叫的聲音。弟弟又告訴我說,父親的病,就是在不久前因為被一隻小尾寒羊頂撞過後才發病的。我不禁一驚,這難道就是報應嗎?可惜,那時候我還不懂得為父親念地藏經,佈施消業,或做佛法事,迴向為他解冤消仇,因此才出現了後面的事情。

我父親在世時特別喜歡栽種樹木,他栽種的樹木不計其數。父親熱愛生活,珍惜生命,捨不下老伴和兒女們,捨不下他親手栽值下的那些樹木,還留戀著陽世間的生活。在他命終時,我們這些子女們又不懂得不該哭,就在他命終那一刻,我們都大聲哭叫,捨不得父親走。結果將該燒的紙物全都燒完了,父親又活過來了,又有了呼吸,有了呻吟聲。又過了一個多少時之後,他才嚥下最後一口氣。

在父親逝世後的第二天晚上,他的魂附在了一個親屬的身上,述說了他生前被欺騙上當受害的一件事,還說了生前對不起某一子某一女的心情。經核實還真是確有其事。但在此之前誰都不知不覺。我妹妹還夢見父親生氣地指責她說:「當時你們哭喊什麼!就是因為你們哭喊耽誤了我的大事。」我妹妹醒來回想起當時父親死而復活的事實,倍感驚奇。可我們卻不明白究竟誤了父親的什麼事。

事過之後,我小妹曾多次半夜哭泣、父親靈魂附體,搞得我們心驚肉跳,慌慌不安,不知該怎麼辦好。我只好到寺院找師父問原因,並請求解決辦法。師父告訴我說我父親的靈魂未去,必須要我們這些子女們給他做法事,超度他的亡靈。我按師父的指導,選在父親逝世百天祭日那天做了法事。本想試一試,沒想到,從此後再也沒有發生過類似鬼魂附體的事情,以後,我有好幾次夢見過父親,他都是在山水秀美的地方修整樹枝呢,看著他神態平和,心情舒暢,好像很滿意的樣子。

父親病故前前後後的奇怪現象也曾使我迷惑不解。如今,通過學習了佛教,讀頌了地藏經,我才明白了父親生前故後的經歷與地藏經上說的沒有兩樣。我又回想起以前我所經歷過的許多事情,使我更加相信了佛菩薩神奇微妙的慈悲願力真實不虛。

按地藏經上說的,我父親生前殺生吃肉,死後是要下地獄的。可是,我父母在晚年時候供奉了觀世音菩薩,每逢初一、十五都要按時燒香。現在看來,我父親真的是得到了佛、菩薩的慈悲救拔,才沒有下到地獄。我相信父親沒有下地獄,我更堅信地藏經裡佛、菩薩的教誨。

從那以後,我就主動找信佛學佛的居士請教,開始看佛教書,光碟,錄相、聽錄音、接受善知識和法師的開示,對佛教知識有了初步的瞭解,先後念過楞嚴咒、十小咒、大悲咒、白衣觀音神咒、地藏經等經文咒語,通過念地藏經,我清楚地認識到三世因果與人受報應的關係,知道了什麼是福,什麼是罪。福是自修來的,罪也是自作來的,是修福還是造業,命運由自己掌握。

以前,我總是滿腹愁,滿面愁容,病體怏怏,病態恢恢的樣子,自己不自在,別人見了也會感到很不舒服。一年到頭吃藥、輸液、打針,肚子裡幾乎全是藥湯、藥片、藥刃之類的東西。一天到晚就是床上躺著,沙發上依著。家務事靠別人幫忙。不能照顧家人的飲食起居,反而讓他們擔驚受怕,夜間不能安穩地睡覺,白天不能安心地工作,搞得一家人苦不堪言。本來是好好的日子就是過不好。我又痛心,又著急,有時就真想一死了之,解脫自己,也解放別人。可是,活著不容易,死也不容易,就這樣活不好,也死不了地受著苦罪。

去年,我橫下心,咬住牙,忍著痛,念地藏,楞嚴咒。先是躺著念,後來能夠坐著念,站著念,跪著念。有時念的汗流浹背,有時念得嗓子乾涸沙啞,念著念著就念得不知冷暖與痛癢了。就這樣,一直念到去年舊曆年底除夕之夜。春節後,我覺得身體漸漸地好起來了,感覺身上有了力氣,精神也好了,還能做點輕微的家務活兒,我高興極了,家裡人也非常高興。我繼續堅持念佛,做功課。現在,雖然沒有達到理想的程度,但是,我卻充滿了信心和希望。今後,我會更好地唸經,做功課。為自己,也為有緣親眾,為法界萬物眾生。

我雖然自己學的不夠精進,但是,我卻在不斷地勸說,引導身邊的親眷,朋友們念佛學佛。事實證明,凡是聽我勸,真正念佛敬佛的人都已大獲利益。下面,我再興幾個典型實例:

我小妹結婚十幾年來,沒有過上一天舒心安穩的日子。丈夫是個嗜賭成癮的懶漢。本來有工作,卻不好好上班,經常曠工不到崗,即使到崗,也不好好幹活兒,不是找地方睡覺,就是找領導鬧事,早就自動離崗了,成天東遊西逛,閒耗時光。我妹妹自己帶著小孩做點小本生意維持生活。她丈夫高興時跟著做幾天。可是一旦手中稍有一點積蓄就去賭,賭光了就借,還不了債逃跑。他自己躲起來了,要債人起早摸黑或半夜三更到家裡找我妹妹要賬,嚇得母女倆都不敢回家睡覺,小女兒也不敢上學,東躲西藏,驚恐萬分。她女兒本來是優秀小學生,曾榮獲過全國小學生讀寫一等獎,就因為家裡那種狀況,使她對家庭生活失去了希望,對學習也失去了信心和興趣,學習成績很快滑到了年級靠後的名次。結果就和一些不良習氣的孩們混在了一起,學會了說慌話,講吃講穿,要闊氣、玩瀟灑,沒有錢就學著她爸爸的樣子到處撒慌借錢。丈夫不回家,女兒也往外跑,丈夫欠債,女兒欠賬,我小妹急得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整天以淚洗面。小生意做不成了只好靠當女保姆掙錢養活自己和女兒。結果連氣帶累患上了心臟病。最後把家裡值錢的東西都賣了,眼看著人散家空,我妹妹處在了絕壁懸崖的境地。這時,我就想,除了念佛再也想不出別的好法子能救我這個可憐的妹妹了。我就勸她念佛拜佛,她開始不信,也沒有心思做。

我就找來學佛的居士給她講學佛念佛的好處和一些實例。她抱著試試看的心理開始念誦佛號和觀音神咒。當念了大約一個月的時候,她丈夫回來了,對她表決心今後永不再賭了,好好掙錢還債,過日子。沒想到,從那以後他真的不賭搏了,還自動找工作干,掙了工資交給我妹妹過日子或者還債。從此,我妹妹念佛就更有信心了。一直堅持念佛不間斷。又過了一段時間,有人給我妹介紹了一份好工作,增加了收入,工作環境又好,活兒也不算太累,她特別高興。她丈夫也懂得管教女兒了,真正負起了父親的責任,早晚都接送女兒上下學。孩子恢復了正常的學習生活。老師也對孩子有了信心,並給予了特殊的關照。現在,孩越來越懂事了,節假日也不休息,打工掙錢,解決自己的一部分費用,減輕父母的經濟負擔。如今,一家人互相關愛,其樂融融。生活雖然不富裕,但是挺美滿的。我小妹心情舒暢了,身體也漸漸地好了。今年春節,她丈夫還主動和我妹妹到寺院裡燒香敬佛。

這可真是不可思議的奇跡。我妹夫原本是個屢教不改。頑固不化的賴歪子,他的父親,他的姐姐、哥哥、嫂子還有我們這些親屬們以及街坊鄰居都曾對他軟硬兼施,好說歹說,左勸右勸,方法用盡,辦法使絕,也沒有改正過他的惡習。我陪妹妹流淚,跟她一起著急,也不知生過多少氣。在當時看來,唯有離婚一條路可走了。可是,離婚後的難處更無法想像。在那樣的絕境之際,還是念佛讓我妹妹的命運發生了轉機。是佛菩薩挽救了一個瀕臨破碎的家庭,挽救了我那個處於絕境的妹妹,換救了即走向歧途的少女。佛法、佛力奇妙無比。佛能讓一個堅如盤石的愚人通竅開智,回頭是岸,走上正路;佛法能讓一個面臨破裂的家庭重合起來,並過上美滿幸福的生活。這難神奇嗎?佛,佛法怎這麼教人堅信不疑呢!

我四妹一家四口,有一男兒24歲,在家務家,一女兒上大學。四妹夫妻倆和兒子三人早起晚睡,披星載月地辛勤勞作,生活依然是很緊迫,而且家裡還時常出點災禍,傷人又破財。眼見兒子大了也找不上合適的對象,女兒即畢業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四妹急得掉淚,妹夫愁怨聲歎氣。四妹求我幫她,我就教她念佛,供佛,拜佛。果然靈驗,在去年一年內,她的兒子和女兒分別都找上了如意的對象。同年,兒子辦起了專業,女兒找到了一份滿意的工作,當了一名中學教師。日子眼看著就紅火起來了,家裡再也沒有出過禍事。四妹高興地打電話謝我,我告訴她要好好報佛恩,揚佛光,弘佛法。

我小姑妹(我丈夫的妹妹)的兒子念高中,去年高考,學習成績在下等,考大學幾乎無望。我教她念佛助兒子一臂力,她照辦了,去年考上了一所技術院校。全家人高高興興來報喜,我就讓她們繼續念佛,報佛菩薩加持之恩,不要過河拆橋。

我母親前年10月份得了腦血栓,經治療後還是說話不利索,走路費勁,幾乎失去了自理能力。我教她念佛號和六字大明神咒,她雖然念著很吃力,但還是堅持念了。再加上緞練,慢慢地好起來了。現在說話,走路都沒有問題了,還能洗小件衣服,做飯,出去串門,完全能自理了。

當前一例更加令人信服,我的堂弟患風濕性心臟病已多年,今年到了十分嚴重,時刻都有喪失性命的危險地步,來到天津某所醫院手術。經醫療檢查發現,他的心臟大於正常標準的一倍多,二尖瓣和三尖瓣都須要置換或修復,並且還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也需要同時手術治療。可是,他的心臟已經衰竭到禁止手術的邊緣,這就更增加了手術的難和風險性,必須要先進行術前的藥物治療,促使心功能恢復到基本正常再實施手術。有一天晚上,我夢見她妻子抱著骨灰盒出院了,我一下子被驚醒了。在同期他自己和有相關的親朋眷屬,也有不少人都曾夜夢不祥,我就找宏居士幫忙,宏居士陪我們到寺院做了法事。宏居士和我還在各自家中念地藏經迴向給他和他的病障化解。同時教他夫妻念佛。念了十天之後,忽然有一位專家從國外回來了,擔任了主刀,採用新技術為他成功地做了手術。同時還免費為他做了先天性心臟病手術。術後十三四個小時他就清醒過來了,短短四、五天就出了監護室,出院後恢復得也很好。計算下來他就解省了近萬元的醫療費。回家後,當地政府有關部門還給他補助了一萬多元錢,為他減輕了很大的經濟負擔,他們特別的高興。

上述實例使我更加深了對佛教的認識,更增強了念佛、誦經的信心。總想尋找更高明的法師,善知識給予點撥和指導,幫我精進。真是有緣千里來相會,我想求的老師就真的來到了眼前。

最近,我有緣聽取了美國萬佛聖城劉鍾穗老師的法課,並得到她的個別指導和開示,我真是如夢方醒,豁然開朗。猶如撥開了層層雲霧見到了大光明一樣,有一種心舒氣爽的美妙感受。

聽劉老師簡潔明瞭的開示,如同一掃心房裡灰塵雜物一樣的暢快;也好像一卸身上積壓多時的重負一樣的輕鬆;又好像清風吹去了堆積在心頭的團團疑雲一樣的愉悅;還好似是一把萬能鑰匙打開了心中秘鎖一樣的釋然。

聽劉老師的話,我有一點即通,一觸即開的感覺。聽劉老師講佛法真是解渴,既心悅又誠服。聽了劉老師講課,我進一步明確了學習佛法的目的和更遠大的目標,去除了「索求」的意念。明白了今後該怎樣學習佛法。明白了學佛入門先要從地藏法門入手,念地藏佛號,誦地藏經,拜地藏藏菩薩、及持滅定業真言,為無始劫來的所犯業緣迴向,解除障礙,隨著老師引導一步一步地修,步步走進佛門,次第上升。

我還理解了劉老師反覆示教的「現前當下一念心」這句話的真正含義。學佛就要不斷檢查自己做的怎麼樣,不能只圖效果。沒有專心誠心,學而白費氣力、圖而不得。去除一切雜念妄想,專心做好現前的事情,管好自己的「心」,才能真正精進。

我現在念佛或者看書、唸經時就不像以前那樣心猿意馬了,也不再疑問百出,胡思亂想了,有一種身在異境,四處皆空的感覺,甚至根本沒有任何感覺了。

我還認識到貪、瞋、癡、慢是自己種在自己體內的毒素。身、口、意都是種惡因的工具。學佛人就是要不斷地清除自己身上的毒素,才能學有所進、學有所成。

我又認識到,佛教是人間佛教、佛法與世間法相通,並無矛盾衝突。佛法與世間的人和物,與宇宙間,大自然都有著密切的關聯。不管你信不信,學不學,懂不懂,佛與佛法都無時無處不存在於你的身邊,並且隨時隨處都起著妙不可言的作用。世間人學佛法,那佛法佛規就是作人的準則,你信佛、學佛、遵守佛法就一定能遵守世間的國法、民法,就不會做壞事,而能利於他人,自己也得大利益。反之,你就會做壞事,得惡報。遵守佛法的人受人敬仰,違逆佛法的人遭人唾泣。做違逆佛法事的人死後可能下地獄,違逆國法的人生前會坐牢蹲監獄,受法律治裁,豈不都是自作業受果報!

無數事實證明:佛化家庭就充滿佛光福氣,家庭就幸福美滿。那麼,佛化社區,佛化社會怎能不和諧?人民怎能不安居樂業?

我才是一個初學佛教的人,感悟膚淺,然而卻受益匪淺。苦學精進的人定能修成正覺。若人人學佛,人人做活佛,地獄何嘗不空!願地藏王菩薩早日成佛。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0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