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歲老媽通過美國公民入籍考試

謝居士

對很多人來講,美國公民入籍考試沒什麼大不了。可是對一位年近八十歲,只有小學程度而視力又差,雙眼皆有黃斑病的母親而言,這可是件大事。母親曾經在美國作過摘除左眼白內障,手術花費約五千美元;而且黃斑病眼流血注射一針就需五百美元。美國的醫療費用太高,是眾所周知的,尤其是特別需要醫療保險的老年人,入籍考試是事在必行,沒有任何其他選擇,否則就得準備著大把銀子以供隨時醫療花費。

當媽收到移民局通知,於一個月內將可參加入籍考試後,就每天盯著我,要我幫著溫習公民入籍考題。我每天忙著公事,沒時間分心老媽的事約兩個星期之久。她自已忍耐不住就到附近書局,買了本新版公民入籍考題,就每天讀起中文版新試題。只因為是報紙電視新聞每天提到新版試題,誤以為她也是要用新規試題參考。當我被陪著老媽為她溫習公民入籍考題時,突然靈光乍現,特地上移民局網站查看公民入籍內容。這才發現新題在是十月一日才啟用,於此之前全還是用舊題,所以她老人家用錯考題,以致於浪費了二個星期的時間,看到老媽喪氣的神情,實在不忍心。當下決定要將把媽考試的事情置於第一優先位,衡量沒剩多少日子,就馬上為老媽找到舊題,並將九十六題目與答案全錄成音碟,以便老人家容易學習。

因老媽高齡並已居美逾十五年,只需要公民口試,不需英文讀寫考試。只剩二星期的準備,對年近八十歲老人家而言仍然是非常吃力,因為會一時想不起答案。這二星期中,她每天都得服用二粒安眠藥,否則難以入睡,壓力真不小。而我每天下班後,第一件大事就是陪同老人家溫習試題。

因理解老人家面對考試的壓力與隨學而忘的挫折,真是恨不能替她考試。我於是每天當拜地藏懺時,特地請求地藏菩薩慈悲加佑,護持老母親有善法因緣,貴人相助,能順利過關。 承蒙地藏菩薩慈悲加祐,今日應考時面試的移民官,竟然是位面貌佼好清秀年輕的東方女官員,態度出奇友善,又輕聲細語,不急不徐,讓老媽緊張情緒舒解大半。當我們坐在大廳等候時,就看到不少移民官出來叫名字,看到這些移民官的表情態度,讓我心裡直呼不妙。我趕緊口誦心念悉曇音地藏菩薩心咒及滅定真言,直等到是位年輕東方女官員出現。出乎意外,移民官的提問,老媽竟然不加思索隨即回答。只見移民官一直微笑點頭。我都感到奇怪,平日支支吾吾回答試題的老媽,怎麼也這麼順了呢?在辦公室裡面試前後不到十五分鐘,這還包括檢查文件及中間翻譯的時間,真不可思議的順利!

在此還要感謝弟妹 Jill 在我出城三天時替老媽一題題溫習,及女兒為外婆錄音九十六試題。有親人事前大力支持參與以及老人家堅強不懈的努力,更有地藏菩薩的願力助祐讓老媽這公民之路能如此的順利圓滿。 衷心感恩地藏菩薩慈悲加佑護持,讓老母親能心想事成,圓滿了順利通過考試入籍的願望。

在此更祈願大眾們,都能持誦地藏菩薩聖號,廣行地藏菩薩行願。

喃牟大願地藏王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