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修證心要

以禪為體  以密為用  以淨土為歸

元音老人著

徐序
自序

壹、學佛第一要知見正

貳、禪海微瀾

參、碧巖錄二則講座

肆、淨土法門的真諦

伍、元音老人開示錄

陸、六字大明咒修持法(附錄)

 

◎徐序

佛法三藏十二部,汪洋浩瀚,博大精深,其所指歸不外息妄顯真,復本心性。正像【法華經】說:「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于世。」所謂大事因緣,就是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即人人本具的智慧覺性。【華嚴經】說:「不了于自心,云何知正道。」【楞嚴經】說:「了然自知,獲本妙心,常住不滅。」【大日經】也說:「云何菩提,謂如實知自心。」因知千經萬論莫不直指眾生自性。故明自本心,見自本性,實為佛法的精髓,成道的關鍵。正如五祖弘忍大師所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六祖惠能大師也獨具慧根,高唱頓悟自性、見性成佛之說,所謂「唯傳見性法,出世破邪宗。」從而使後世學人能捨末究本,直契心源,使頓教法門,風行天下。影響所及,發展成為禪宗的「五家七宗」陶冶龍象,人才輩出。但近世以來,學佛者每視明心見性為畏途,不以悟證本體為要務,黏境著相,心外取法,因此起惑造業,輪轉不息,學佛多年,痛苦依然;甚至不明一切佛法,都是善巧方便,化度眾生,無有定法可說,往往固執法見,執指為月,諍論月生勞,是非紛然,深可惋惜!

元音老人(李鍾鼎老居士)今年九十一歲,深入禪海,徹悟心要,隱居滬濱數十年,離親斷愛,棄絕名利,融通淨密,隨機施教,默默耕耘,毀譽不動。老人舉於明心見性,徹悟本來,實為佛法的綱宗,因此大聲疾呼,奮起提倡,並因時制宜,大力弘揚直指法———「指人心,見性成佛」。又鑒於禪宗行人,因無明師鉗鎚逼拶,往往參究多年,了無消息,故常以與禪相近而修法簡捷的無相密乘心中心法,方便接引學人,便仗三密加持之力,速得定慧,豁開正眼,隨學善信洛繹不絕。老人是心中心法門的第三代傳人,早年曾著有【略論明心見性】一文,並對王驤陸導師的【悟心銘】進行詮釋,兩文對明心見性的內容、要領、涵義、悟前悟後用功方法,證體起用等問題,闡述精詳,妙義入神。此外,近年來曾為溫州同學開講宋朝圓悟克勤禪師的【碧巖集】公案,發揮拈花妙旨,啟發般若,剖析至理,指物傳心,言言見諦;還論述了淨土法門「消業往生與帶業往生」和有關「往生西方的關鍵問題」,說明禪淨不二、心淨土淨的玄義和懇切念佛,「一心不亂」的重要性。綜觀老人修證綱要,是以般若為宗,以總持為法,以淨土為歸。上述各文曾刊載於河北【禪】編輯部所編的禪學叢書、北京【法音】月刊和福建廣化寺佛經流通處的【廣化文選】中。可謂施甘露味,開方便門,直指心源,同歸淨土。現由台灣法雨出版社發心編集,以續佛慧命,並將簡便易學的【六字大明咒修法】附於書末,廣利有情,因緣不可思議!此書實是悟心的寶筏,修證的良導。謹綴此文,共添法喜。

徐恆志
一九九六年二月四日立春

◎自序

一九八0年春應諸同參之請在滬上講【楞嚴經】次,大家囑我將佛法的中心問題———關於明心見性的修證問題———簡單扼要地寫出來,供大家參研討論,以免聽過忘卻,同時筆者因眼見廣大佛子對「明心見性」有很大的誤解,心懷憂慮。時下一般修行人普遍認為明心見性是高不可攀的佛、菩薩的聖邊事,只有再來菩薩才能證得,非一般凡夫所能企及,所以他們問也不敢問,談也不敢談,修法只在外圍轉,不敢切入中心,雖經多年苦修,因不明心要,不識本真,習氣妄執依舊,不得解脫,冤冤枉枉地墮在生死岸頭流浪,辜負了己靈,從而使禪風不振,宗門衰微,更間接地促使整個聖教江河日下,降至於今日的奄奄一息。言之,寧不令人痛心!

我等眾生本具靈明覺性,妙明真心,與佛並無差別。釋迦文佛於臘月初八夜睹明星悟道時,曾明確地告訴我們:「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但只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華嚴經如來示現品第三十七】。可見凡夫與佛沒有根本上的差異,只因迷於聲、色,忘失本來面目,造業受報才沉淪於生死苦海的。茍能警悟,一切聲、色、貨、利,皆如空花水月,不可求、不可得,從而徹底放捨、無住,則當下即可返樸還真,歸家穩坐毫無難處。諺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只要我們肯放,成佛也是本分事,因我們本具這種資糧。

修行人不明真相,自設障礙,誤以為明心見性甚難,高不可攀而不敢問津,這都是自卑感作怪,以為自己是凡夫,與佛相差懸殊,見性一事,無法證得,不可妄求,而自遠於佛道,趨於凡流,寧不可惜!

另一方面有些狂人讀了兩本禪錄與幾本經論,在文字義理上有了些理解,下得幾句邪語,寫得幾首唱頌,就以為開悟了,但因未做實際鍛練功夫,偷心末死,妄習依舊,遇境黏著,狂妄傲慢,使人望而生畏,不敢接近,這又從反面增加了人們對「明心見性」的誤解,以為真正明心見性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

復次,邇來宗門人才寥落,禪者只抱定一則「念佛是誰」死煞話頭在參究,既無明師隨宜指示,也無明眼道侶相機點撥,而且參時發不起疑情,只在念「念佛是誰!」以致數十年不得消息,這就更增加了人們對明心見性是難上難的誤解了。

還有一批執著神通的人,修持倒也認真,但當他們功夫得力,恰到好處時,忽然根塵脫落,前後際斷,因不見神通現前,又無人指點,不識這是什麼,錯過了明心見性的良機。自己不識而錯過倒也罷了,還要以此來否定他人,反說明心見性甚難,豈不可笑可悲!

作者有感於此,為了使大家搞清佛法之的旨和修行的訣竅,勿再卑視自己,只要精誠的如法修持,定可達到一生證成明心見性的目的,同時也擬敦促宗門碩德改變宗風,勿再抱定一則死話頭令學人參究,而須相機隨宜的靈活提示,俾學人能在句下荐得、言端省悟,以廣造人才,重振宗風,藉以紹隆聖教。

復次,又感於眾多參禪與念佛同仁,於參禪苦無入處和念佛不得力時,不知向密宗靠攏,假佛、菩薩慈悲佑護之力,掃清迷障,衝破難關,以資升進而達預期效果。即或智者有知於此,又因憚於有相密宗觀想、儀軌之煩瑣;加行、供養之迂緩而不思修習。卻不知密宗法門深廣,在九乘次第之上上乘內,有無相密心中心法,修法簡捷,收效神速,與禪最為切近,無上述有相密種種設施之煩,經灌頂後,即可直下修習。如果根性相當,得佛力的優厚加持,又能如法專精修行,便可迅速得定開慧,明悟心要。蓋此法之妙,全賴密咒與手印。密咒為佛於定中自心所化之符號,有如世間打電報之密碼,手印宛如電視機之天線,可藉以貫通佛、菩薩與學人之心靈,以心印心,打成一片,故加持力強,易於成就。有如此大利益,而學人鮮知,實不容緘默,以是不揣諓陋,略抒管見,述此陋文,以拋磚引玉,尚希海內賢達,不吝賜教,各抒高見,以匡不逮,亦幸甚矣。

【碧巖錄講座】係一九八七年應溫洲同仁之請,在溫洲演講的公案,現收錄的是經宋智明居士根據錄音磁帶整理錄出後發表在【禪刊】的二則公案,其餘的因時間關係,尚未理出來,一俟有暇,當會陸續發表。

【消業往生與帶業往生】、【談談往生西方的關鍵問題】二文則因感於目前有少數淨宗行人,往往不肯老實念佛,甚至把往生的責任推在阿彌陀佛身上,他們都異口同聲地說:「我們有阿彌陀佛依靠,臨命終時,自有佛來接引,十念亦可帶業往生。」所以他們都懶懶散散的一面念幾句佛號,一面又談笑風生的說閒話,以為這樣就可得佛加被,接引往生了。那知到了臨命終時,因念佛不力,感力不強,不見佛來接引而誤解佛是虛愿隨業牽流去了;且因誤解了故,又增加了一重謗佛之罪報,這太可怕、太可悲了。因此甘冒大不韙寫此二文,曾在【法音】等雜誌上發表,以期收得振聾發瞶之效,初不敢嘩眾以取寵也。尚希海內豪賢鑒諒,有以指正是幸。

 

 

 

法源法園法緣法圓法援
心中心法金剛上師上師論著上師開示紀念專輯

<   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