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成就法身佛

心中心法共修1999年10月3日上午(2)
劉鐘穗老師 講述
Jenny Shieh , Mendy Chang, 整理自錄音記錄

上次元音老上師來灣區傳法時曾傳我們唸過「往生咒」的咒心。「往生咒」非常殊勝。我曾寫過悉曇文的「往生咒心」並用它幫一位朋友出的書做封面。老上師上次來時開示曾提及我們今生修法有可能修成「法身佛」在成佛的修行層次裡分成法身佛、報身佛及化身佛。

「清淨法身毘如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要到達千百億化身的層次是需要經過很長時間累積去修才能成就的。密教裡的即生成佛指的是「法身佛」而我們現在修學也是要有今生成就的決心,修明心見性來成就的「法身佛」。

因此老上師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修學要有方法。像「心中心法」上座以密印及佛的不可思議咒力加持可在座上突破“黑漆桶”成就我們的「法身佛」。下座後再來修化累生累劫的習氣毛病。像六祖在開悟後還留在山上潛隱多年就是在清除習氣,習氣除盡後後才能成就報身及化身,這需要一步一步來努力的。但我們今生都有希望成就「法身佛」所以切勿妄自菲薄。尤其大家有這麼好的法緣再加上「楞嚴咒」是能幫助於座上修定。而座下也能無出無入的金剛大定「楞嚴大定」。即使你不懂其他密咒或因法緣未到,而未能修法(如六印等…)打坐時持「楞嚴咒」就能幫助入定。也許有些人不修「楞嚴咒」也能入定但程度有限,且若座上有境界來時也很難過關。許多修學人在禪座方面都不易過關,因此唯有「楞嚴咒」能幫助我們。於定力上加持。

我們在座上修法時是用「心中心根本咒印」,平常生活時各人可依自己的緣份用其他不同法門如觀音法門、地藏法門…等來培積我們的福德因緣,使我們的法身慧命能早點成就。所以我希望大家發心把「楞嚴咒心」背下來。你唸咒心時若每個字都能浮出來,能觀字的話就可開眼,開大智慧,現在你們因法理及學理者不甚懂,若此時開眼會害怕也無法分辨境界的真假好壞。像以前萬佛城裡的小沙彌因天生根基好,很小就開眼,但開眼後看了會害怕很可惜。也有同修的小孩有宿世善根,但當他看到別人看不到的事時很害怕就不敢再拜佛了念佛了。其實這種情形是需要善知識多幫忙安撫及調整心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