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地法門及
往生咒阿彌陀佛法門

2000年12月3日

劉老師 講述
Christina Peng, Mendy Chang, Sherry 整理自錄音記錄

☆供養諸佛、菩薩增長福德善法因緣

上個月和大家分享了【七佛滅罪真言】,今天與大家分享【往生咒】。準備陸續與大家分享日常課誦十小咒,日後再放在網站上。在教新咒前,先發一份佛前大供的資料給大家。是上大供時所奉請供養的諸佛、菩薩名號。先供養清淨法師身毘盧遮那佛、圓滿法身盧舍那佛、百千億化身釋迦牟尼佛,接著唸靈山會上佛菩薩。及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咒、塔、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及多寶佛。【法華經】見寶塔第十一品中有多寶佛塔。凡護持宣講【法華經】之處,多寶佛與釋迦牟尼佛一起湧現虛空。我是在背【法華經】時開始供養多寶佛。還加供奉龍樹菩薩及虛空藏菩薩。【華嚴經】原是龍宮的護法寶藏,由龍樹菩薩親到龍宮默記後記述下來的。原有上、中卷、下卷。上卷是個天文數字,非凡夫所能看的,下卷的品數最少,龍樹菩薩記下抄錄成【華嚴經】。在【大藏經】中有一段咒,唸了這段咒等於准唸【華嚴經】的上、中、下卷。若每日能上午上供最好,可增長我們的福德善法因緣。大家在家可照這樣供佛,若在一般的佛堂,就隨眾供奉,不要勉強。

☆ 雜念很多時就暫用「觀字法」

悉曇字本身就有很不可思議的力量,若煩惱雜念多可暫用「觀字法」,學觀悉曇字。但修【心中心法】者,因欲突破有相進入無相,就不須在座上觀字,不必再回頭走有相法。除非業障很重,若持咒仍無法使念頭回歸咒上,一時雜念上來須攝心,才藉觀字法攝心。多年前我在萬佛城打禪七時,便是藉「觀字法」定心。所觀的有華嚴四十二個悉曇字母及【悉曇楞嚴咒心】。一字一字的觀,直到每個字都浮現出來,念頭都攝在悉曇字。注意這只是個方便法門。是在煩惱妄念突顯時用的。

☆持咒的感應力能讓身心都達到殊勝的境界

大家在唸大悲咒時,佛菩薩與你本身都是放大光明,且是光光相應的,當吟誦密咒時心念清淨「一念心光」是會發光的。老上師曾提過【阿彌陀經】裡有句話:「蓮花化生,心花開敷」,就是當你修行到一個境界時,整個的身、心、氣五官行色都會起變化。屆時生理的心花,真的就像花一樣是開的,且是放光的、這是要修行到相當的程度。若以生理學的角度來說,是身體的氣機充滿到飽和點時,心就開了。所以我們得經常「持咒」,這不是普通的法門,就修學的次第來說,常人可以唸經拜佛,但不見得每人都能持咒。持咒時,咒的感應力量能讓身心達到一個很高的境界。不同的佛號、佛咒或菩薩發願所說的咒,功效都不同。像觀世音菩薩大悲咒的咒頭,就是讓我們清除身心一切業障,使世間的人、事、物一切清淨,所以無論何時何處,覺得不對勁或心理不舒服時,趕緊默唸持咒,佛菩薩和你都會發光互相交應,一切就清淨了。自利利他,自己好更要周遭的一切也好。此句原失傳的大悲咒頭的力量是非常大的。

☆ 阿陀佛法門【往生咒】

【大藏經】密教部修法持咒時,有很多儀軌、如法修持效用很大。現大家共同吟誦密咒就有殊勝的加持力。我們大家一起在此奉請佛、菩薩賜我們機緣,藉佛力加祐准我們請法修咒,不但自利也利他。今天要教悉曇音的【往生咒】。這個【往生咒】是短咒,是【往生廣咒】中的幾句。元音老上師鼓勵我們要唸的是【往生廣咒】,以後再教。【往生咒】,它真正的全名是【阿彌陀佛根本陀羅尼十甘露明王咒】、【拔一切業障得生淨土陀羅尼】。

Ah Ma-re-ee Ta-ohAh Ma-ee Ta-ahr 都是甘露的意思。並非只有要往生或為了往生的人才唸【往生咒】,該咒本身是大利益的甘露法。阿彌陀佛慈悲,知娑婆世界很苦,發了四十八個大願,第十八大願說:若我成佛,十方世界一切眾生誠心相信,並且願意生到我國去,只要念我的名號,就一定可以去的;若念我名號,不能得生我國,我就不成佛。阿彌陀佛有這樣的大願,已成佛了,所以只要有人一心願往生阿彌陀佛的國度,多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會來接引的。所以說:「捨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當報身了時,希望我們的意身能到達阿彌陀佛的國度,要求阿彌陀佛來接引,到阿彌陀佛的國度去。因此應還要唸長的【往生廣咒】,但因年代久遠的流傳,這個短【往生咒】較為普遍。持咒是有大利益的。

我們娑婆世界很苦,經過母胎來到這世上,當我們這人身失去時,又該怎麼辦,往哪兒去呢?是每個人都很擔心的問題。最好的去處便是阿彌陀佛的國度。那裡是以黃金為地,七寶琉璃。也許有人會懷疑這可能嗎?山河大地正是人的心意識所化現的。有句話說:「天人看河是黃金,凡人看河似陰溝水」。是眾生的業識所現,而山河大地也如是現相。

眾生的業識非常大,大到可用虛空來比擬。【華嚴經】法界安立圖就是銀河漩系所轉出的形狀。看起來就像是漩渦狀,經上所講的就是這麼個中間厚兩邊薄的物理現象的漩體。地球在虛空中裡只是太陽系裡的九大行星之一,而太陽在銀河系裡也只是一顆小星星,另外還有很多銀河漩系。每個銀河漩系物理現象旋轉時,它的形狀就是一個朝順時針方向在轉「卍」字形,是漩動的大能量,科學家用天文望遠鏡拍攝到的。可見眾生的業識有多大!

人們看事情時一定是以自己的業識為先導,所以才會有「果」的因緣出現。今生來到世上做人很辛苦,除非在修行道上已經認知︰菩薩道得要生生世世來修,要重返娑婆渡眾生,那就另當別論,此謂之為「乘願再來」。以前常有個疑問,不知為何禪宗等修淨土,而密宗卻要到彌勒佛的兜率天去?元音老上師也曾說過︰今生若沒把握到阿彌陀佛國度,還可到彌勒佛的兜率天去。因此教我們彌勒佛的慈氏咒,要我們與彌勒菩薩結緣,等彌勒菩薩下生這個娑婆世界時,再跟著修,成佛較快。

阿彌陀佛的法一時也講不完,在今世先種法種子與阿彌陀佛結緣。念佛要念到如母憶子般(這是楞嚴經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所講的)。當唸佛唸到如母子相憶時,阿彌陀佛必然來接引到佛國度,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年紀大者更要發此大願,只要你一心的唸【阿彌陀佛】及【往生咒】,屆時阿彌陀佛的大法船便會來接我門,唸佛唸到與佛心相應,甚至預知時至,到時沒病沒痛好好的走,安安心心無罣礙,不要惦念著兒孫。今生的義務已盡了,別再操心煩惱,就多唸【阿彌陀佛】或「Ah Me Ta Buddha Buddha Ya 」都可。兩者的意義相同,只是發音不同。一個是中文,而另一個是佛菩薩所用的話語。只要唸【阿彌陀佛】佛號,【往生咒】至誠,求生極樂淨土,藉時佛自會放光來接引你。若心意識有阿彌陀佛的形像,到時佛會現形來接你。若意識裡佛的形像不明顯,佛便會放光來接你。佛放的光會亮到你的眼睛都睜不開,但別害怕,迎著光去就可到佛的國度去。在「中有聽聞解脫法」中提及,人走時會遇到什麼境界及情況,常人無法知道。那都是大祖師們修行到相當程度時才會知的境界,用特殊的渡眾法來渡眾生。總之,若是希望到時能安安心心、無牽無掛的走,現在就要做點功課:祈請阿彌陀佛。一心唸【阿彌陀佛】、【往生咒】唸到心念清淨無罣礙,沒煩惱了便是到佛的國度!

這個月我們先學【往生短咒】,等短咒學好後,下次再發大心學長的【往生廣咒】,自利利他。佛法於日用中,大家持咒持到精誠時是很有感應的,除了幫自家眷屬外,還可助同修道友、認識或不認識的眾生都幫得了,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懷疑自己的力量有多少?法力很不可思議,佛力更不可思議。你發的大菩提心也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在修行的過程中,無非是希望在最重要的時刻,能知道神意識要往何處?【地藏經】上說得很清楚,不管你學什麼,做什麼,點點滴滴都不會落空。對阿彌陀佛就像對母親一樣,我們以憶母之心念佛,心佛自會契合感應。不僅今生也包括了過去累生累世的父母,也可為過去世的父母求阿彌陀佛接引,現生種這個因,發這個願,願往生阿彌陀佛的國度。

☆要能接近「善知識」

在學習的道路上,要能接近「善知識」。所謂的「善知識」,是指無論在法上、事上及生活上能對你有利益者;能夠改變我們習氣毛病的「鏡子」也是善知識。因為當面對人事物時像是鏡子般能反應覺出咱們的習氣毛病,我們若有幸能有幾位「善知識」在旁,那真是「阿彌陀佛」!佛力加祐!當遇「善知識」時,要用感恩的心去體會,會發現收益非常多。這是心態關鍵,千萬別鏡子愈照愈煩惱就不好了;要愈照愈有智慧。要知道鏡子所反應出自己的問題在哪兒?!

要知道如何去對治習氣毛病,若有善知識在一旁提醒就很好。善知識還要是對我們有益的,而不是在讓我們去跟別人起對立衝突的。若有人處處都向著你,看來好像對你好,但卻處處提醒你,別人對你不好或不公平不順眼的地方,而讓你去跟別人起對立衝突,那可絕非善知識。所以我們要注意。要學習欣賞別人的長處,而不要挑人的毛病,看人的缺點,若換個角度多看他人的好處時,會知問題是自己戴了有色眼光去看人,這是我們修心地法門很重要的。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彼此互相鼓勵,觀摩學習。我們可以互照鏡子,但千萬別去比較,易起忌妒障礙,每個人的宿世因緣、背景都不相同,比來比去,我相、人相、眾生相,都出來了,此是修學大忌。

☆【心地法門】的修法、用法及業識種子宿障如何消除

『佛法難聞今已聞,人身難得今已得』。修學之路很長,不進則退。祖師大德們常叮囑著我們要修學,因過去世累積的種子,今生才會有這麼多困障。再加上累積的習氣、毛病及思想方式等阻塞了我們的智慧。有人常覺得自己的際遇不如人,那是因自己的識田種子和因緣的牽扯,累積起這麼多的問題及業識種子,那些生生世世累積在我們八識田裡的種子:如習氣、毛病等,雖一時不易清除,但各位要有信心,藉佛力、法力及佛、菩薩、金剛護法菩薩們的加祐力來幫我們化解。藉佛力的加祐及法語的洗滌,會漸漸地愈來愈「沉」,愈來愈「靜」,雜私妄念就愈來愈少,心也較清淨。遇到境界來時,覺性也高,較有智慧看全面,而非只看單點。心靈及思想漸漸打開,便不會執著於某件人、事、物上,能突破思考窠臼。若要去除煩惱的「根」,就得去除八識田裡的業識種子,要改變自已定型的思想模式。隨時提高警覺,反觀自我。思想模式是否還是循著一定範圍在循環?也就是煩惱的根源,要突破就要隨時關照著自己。覺知到自己又是同樣的想法、角度,看人、事物而跳不出來時,那才表示你已有覺性,進入修行的境界了。然這是較難修的部分,要到八地菩薩時,八識田裡種子才會鬆動。因此我們何不現在就隨時提高警覺,看看我們的心意識,是否還是循著原路打轉。隨時提醒自己所說的話,做的事及思考方式是否還在循著一定的模式,一定要突破了,才能增長見地開智慧。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吧,不要執著留住,留住就是「拈塵」,因此我們要「修心養性」。所謂「調心性」,調的就是我們這顆難以駕馭的心,至於心在何處?【楞嚴經】上有詳細的譬解,待日後有緣再與大家共同研究。

各位臉相、氣質及身上的能量都在變化中,如此繼續努力,智慧也會愈來愈增長,要把握機會修學拜佛、持咒,藉著這機緣增進,最重要是要有修道心、了業心、求了脫生死心、求脫出六道輪迴的心願,因大家日常瑣事及困障太多,得藉共同的力量,互相提攜共修,珍惜這個因緣,希望各位再互相提醒,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