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懺及地藏法門及研習心得

2001年3月11日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大輪金剛陀羅尼」。也許各位會覺得功課太多來不及學新的。其實無妨。這是藉大家的力給其他的人開緣。因為有許多在遠處的修學人無法來此而希望經由網站來學習大咒〈如楞嚴咒心〉。但是因為「楞嚴咒心」不是普普通通可以隨便自學的,我希望大家能在這裡經由同修互助的力量幫大家除障以進入學習「楞嚴咒心」的境地。所以我不隨便將它放在網站上。然而有許多人是真心求法且許多善知識的境界也很高卻又不能來這裡,因此我必須先將「大輪金剛陀羅尼」傳給大家。因為這個陀羅尼可以幫助在不方便且沒經過上師灌頂傳法的大多數的學人,在每次修法之前先念「大輪金剛陀羅尼」21遍就不致於有盜法之罪。所以我先將網站上讓大家有機會學。在座各位雖已學了「楞嚴咒心」,但這「大輪金剛陀羅尼」也得學好,這就相當於”補真言”,若你在念經、持咒、拜懺當中做得有不圓滿之處,可用此陀羅尼21遍來補遺闕漏。

我們這共修最特殊的地方是我們都以”密咒”來奉請諸佛菩薩,所以加持力非常強。希望大家無論再忙都要抽時間來參加這每月一次的共修,一起禮佛,充電得佛菩薩的加祐。若能連孩子一起帶來藉機拜佛以增長福德善根開智慧更好。昨天有同修告訴我:自從上月共修學了「心經」的咒心後,回家便教她四歲的兒子唸,結果才唸了幾天小朋友就變乖許多,也突然懂事不少。所以在小孩的身上最容易見真章,因為大人的妄念多學習時思想不夠純真。小朋友因沒有雜念學什麼唸什麼就得什麼最好!因此「文殊菩薩」的咒心或「般若心經」的咒心都可以教給家裡的孩子們唸,孩子學會後可增加智慧。當初唐三藏法師西域取經時,一路上遇到險難就是念這句「般若心經」的咒心才得以通過種種考驗,而將這一些經典帶回中國翻譯並流傳至今。因此這句咒心〈揭帝揭帝,波羅揭帝,菩提娑婆呵〉有很殊勝的因緣效應。大家若能將心經這句咒心的音都唸準了,是可以開大智慧的。因為「大般若經」有六百卷,其中的精華就「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共三百多個字,而整個心經裡的精華又是咒心。所以平時教小朋友多唸,念書時就會聰明且較不吃力。

拜佛是最增長福德善根的。禪座時若身體坐不下去,障礙較多時要多”拜懺”。若身體狀況可以坐,但心意識定不下來就”持咒”。二者是可以互相輔助的。所以要調”心意識”要多持咒,要修身意識則要拜懺。尤其打座若常會腰酸背痛可多拜懺。拜懺可改我們的機運,消業障,增加福德因緣。因為拜懺時,每拜一拜就都有諸佛菩薩的加祐,力量會更大。念經時因有妄念紛飛,故需要彌補的地方較多。現在連一般道場也不是經常拜懺,所以在家居士若能在共修時拜「地藏懺」藉緣消障,增福慧,改改自己的機運也加祐自家眷屬更好。

最近因為有同修家中發生事故,也有些家人有病障…等,所以今天下午我們要拜「地藏懺」來藉緣消障。「地藏菩薩」最慈悲,有求就應。「地藏經」上說過家中若有初生嬰兒只要唸菩薩聖號滿萬遍,便可增長福德善根。若有往生者,可求往生善處,增加他的福德善根因緣。經上還說你若不知過去世的父母兄弟姐妹生在何處,只要念「地藏菩薩」聖號,在睡夢中祂便會領你去見他們,讓你看看他們生在何處?但你得要求,你若沒求的話就不見得會讓你知道。「地藏菩薩」的慈悲願力加祐我們每一位。各位能夠來到這裡都是與「地藏菩薩」有特殊因緣,否則也來不了。無論你們原來修的是那一門功課,我都要衷心的與大家分享我的經驗—就是要兼修「地藏法門」。唸「地藏經」或拜懺皆可,最起碼可念菩薩聖號,不管你身在何處?出門旅遊,上班,開車途中,走路或做家事都可唸「南無地藏菩薩」來加祐我們。因為經上說過,我們在舉心動念之間如能以菩薩聖號來轉掉我們的妄念,我們的業及障就會減少,起碼你便不再造新的業了。尤其在時緣不好,時機不順時更要多念「地藏菩薩」。經上有說,行遠路,出遠門遇舟車險難要唸滿萬遍。現在你們自己如何,自己知道,別人不知。”苦苦在心裡”,”樂樂在心裡”自己知。好壞還有「地藏菩薩」知,所以念菩薩能與菩薩相應後什麼願都可滿你,什麼疑念都能替你解。你會漸漸開智慧,行菩薩道。就在「地藏菩薩,地藏菩薩…」這念念之間慈悲願力就加祐一切。父母、師長、妻子及親朋眷屬都加祐到了。剛剛禮佛拜到「地藏菩薩」時菩薩就來了。

我現在要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個人的經驗。當年我初學佛時遇到的善知識是智國老和尚,他給我的功課就是要我唸「地藏菩薩」。當時可說是我業障很重的時候,剛好家父去世而我自己力有很多狀況。佛菩薩加祐讓我遇到智國老和尚,當時他閉了三年的地藏關才剛滿關出關。這也是我家的因緣,我把老和尚請到家裡來為我父親做佛事,7個7都把他請來誦「地藏經」,到大覺寺放焰口,後來我父親放到臨濟寺又到那兒去放焰,口誦「地藏經」…等。當時是我人事機運最差的時後,所以老和尚指點我誦「地藏經」及念「地藏菩薩」聖號一天一萬遍。這是一個方法,我把這經驗分享給大家不是隨便白說的。你們要知道裡頭的用途,用心去想並要知道去運用。這是提醒大家你要注意去聽,聽了之後能做的話那是再好也不過了。當時因為看在老師公的面子上,老師公請來一起為我父親做法事的幾位法師都人、九十歲以上的老修行。他們為我父親唸完「地藏經」後,老和尚慈悲看我們幾個孩子的業障重,就為我們加念一部「金剛經」給我們四個孩子消業障。會聽的人聽到此就知道障重時念「金剛經」可消障。因為我們有供養,把和尚們請到家裡來要給紅包。而老和尚慈悲看我們運氣差就多為我們唸了一部「金剛經」這是Bonus 額外附送的。這七位老和尚為們四個孩子念了七部「金剛經」。也許正是那個因緣讓我一步就跨過了那個劫運,也因此幫我把佛緣接上了。

那次是我今生第一次念「金剛經」,我原本是不會念的。但老和尚們因為天天在道場念經很熟練所以念得飛快,而我也只好跟著追,居然也能追得上。有次正當我還在好奇自己居然能追得上時就在那一打岔念之差就岔掉了。因此在念幾時才知道自己妄念紛飛。正因念經時攝不了心功力會打折告,所以念經時要追著字精誠的念而不要想其他的事。尤其「金剛經」很繞口就是要你離文字相,不著文字的。因為我們念經時妄念紛飛,攝心困難,所以還有一個更好的法門就是拜懺。因為拜懺時攝心的力量較強且有諸佛菩薩加祐。再加上有個懺悔文可讓我們隨文消業〈無論我們以前是否有犯過的業懺悔文中都會一併列出來提醒我們〉。〈歷代祖師們將他們由大智慧中所看到眾生們曾經犯過或可能犯過的業都列在懺悔文裡,然後我們便可隨著懺文去消這些業〉。你或許認為你今生並沒有做過這些阿,大概沒這些業吧!其實你過去世裡不知哪生哪世都曾做過,而存在你八識田裡的根塵種子若有形的話多得連虛空都裝不下〈這是普賢菩薩說的〉。所以別認為自己今生一生奉行持善都沒做過壞事,為何還會有不好的事或機緣發生在自己身上呢?你們都別去找原因,就像剛剛我們藉這個緣一起懺悔一樣:「往昔所造者惡業,皆由無始貪瞋,從身語意之所生,無盡佛前求懺悔」。不僅是今生的業,連往昔所造的業都要一併懺悔掉。

我剛剛要講的重點是老和尚當初規定我一天要跪在「地藏菩薩」面前念菩薩聖號一萬遍直到念滿十萬遍。他說念滿十萬遍後會事事順利。我乖乖的照做,做事後自己也知道確實是很順利。他當時告訴我要跪在地上唸菩薩聖號懺悔,且要唸到痛哭流涕最好,消障最快。我剛開始念時哭不出來。我認為自己好好的也沒犯錯為何要哭?等我唸到不知幾萬遍後才哭出來。因為等到「地藏菩薩」深深的唸到你心裡而你跟「地藏菩薩」感應道交時,你真心的懺悔才會出現。所以老和尚教我懺悔懺到痛哭流涕真是好法門。若你自己在菩薩面前懺悔大哭一場完後,你會覺得身心輕鬆,業障消得很快。我開始時也無法哭,後來才慢慢深入真正唸到心裡去了。「地藏菩薩」就在心中,那感覺不同,各位要自己去體會,運用。念「地藏菩薩」聖號最方便,最利。消障、增慧、轉運也最快。因此懺悔時若念到痛哭流涕是再好不過了,消障最快。

在拜懺前順便提一下,心中心打座時要上三種香:壇香、乳香及沈香。尤第三座和第五座時一定得燒這三種香。這香的煙很多但有很特殊的功效。平常要奉請佛菩薩也要燒這三種香。你們雖然還沒修心中心但在家奉請菩薩時仍可燒這三種香。先拿壇香粉做底分三塊然後拿壇香木用剪刀剪成碎碎的再放在粉上。乳香是一粒粒有時結晶成白色很香,但是供養的花及香不可自己先聞,食物也不可先吃,要先供過佛後才可吃,經上都有說的。

拜懺回句倡:禮懺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有情,速往無量無量光佛剎,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密。

拜地藏懺的功德很殊勝,大家有機會可以自己在家裡拜。今天大家拜了地藏懺也皈依了「地藏菩薩」就是「地藏菩薩」的弟子。以後要行「地藏菩薩」的願行,每天都要念「地藏菩薩」保你家庭事業一切極順。

上次發給大家「摩利支天經」及咒的資料原準備給大家做齋天時用〈往年萬佛城在農曆正月初九即台灣人說的”天公生日”時都有做齋天大供〉。96年我在上海元音老上師的家中和其他的師兄們一起做齋天。當時老上師幫我們奉請諸佛菩薩及「摩利支天菩薩」並教我們大家一起唸這個嘂然後給我們祈福請願。大家若有心願可於正月初九”齋天”那天唸這個咒向諸佛菩薩及諸天護法菩薩們祈請便能滿願。以後每年的”齋天”時大家可多唸這個咒。它的修法經上有說,一般而言許多人在法上的因緣無法修得大的密咒,但仍有機會修”天法”〈天咒或仙咒,如道教有很多修天咒的〉。「摩利支天菩薩」的願力是護持眾—尤其是修學人。這是大家的福德因緣才能沾法雨的滋潤,大家可把它帶在身上。我父親從年輕時就隨身帶這個咒,回家脫下來但出去外面一定帶著。直到有天他到高雄去喝喜酒卻不幸中風去世了。我母親發現他平常隨身攜帶那麼多年的摩利支天咒當天居然沒帶走忘在家裡了。我母親很遺憾的說,他隨身帶了那麼多年的護身卻因緣巧合沒帶,若他帶了或許可躲過一劫。這是我家裡的一個親身體驗。你們可把它放在皮夾裡,但男士們注意不要把它放在後面的口袋,免得坐下時會坐到或壓到它。

經驗分享之一:朱崇德居士

我學佛的歷程不久,咒語還不太熟只會背個「大悲咒」,但現在又後重新學習悉曇音的「大悲咒」可能得要花更久的時間來學習。我因為我的岳父是位虔誠的佛教徒,去年他來我家時每天清晨四點半起來打座然後念觀世音菩薩的「普門品」,中午念「金剛經」晚上念「阿彌陀佛」〈他是修淨土的〉。連我帶他去太浩湖時他也沒間斷做功課。他今年已76歲了仍然這麼用功我是被他的精神感動的,所以來這裡充電希望能有正信正念。我因為時常上網連大陸的網站也看,上次我看到元音老上師的文章非常好,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就連線到這裡來。雖然我家離這裡的路途較遠些,但我想一個月一次應該可以辦到。

經驗分享之二:楊伯母

我有幾次做夢的經歷,後來回頭求證者覺得是很巧合的。我有位已過世的嫂嫂,因為她很喜歡我,就如地藏經上所說的,她喜歡誰就會去親近那個人,我覺得每次都如此。她的骨灰是放在廟裡。有次我夢見,下雨她的地方淹水了,以前因電話不方便我就寫信要我哥去看,果真不錯,那地方淹水她的骨灰盒都被蛀爛了,後來就重新弄。這些境界在夢中都被我看見了。當時我還未學佛,後來學佛後我再夢到她們就趕快唸「地藏經」替她做法超渡。她自己有女兒她並不去找可能是因我信佛所以她來找我。這些都是經上寫的。像去年我又夢見她就趕快去超渡,並要我女兒及她女兒都去道場幫她超渡。我平常拜懺時都拜不動,今天就特別有勁,我想是佛力加祐。

〈劉老師〉這些都是「地藏經」上的應證,就是唸「地藏經」及菩薩名號什麼都會讓你知道,這不是什麼麼神通。以前那位閉三年「地藏關」的智國老法師他只閉關三年而已就”發慧”〈在修學路上三年算很快〉,能預知事情。一般佛法是不求神通的,但這種”發慧”是「地藏菩薩」被你的精誠心力感召而賜給你的。所有一切堅牢鬼神,大鬼王都要護這個法,任何事都讓你知道的。當時老和尚閉「地藏關」,有很多殊勝感應。本來他不說也沒人知道。但有次基隆刮颱風下雨,因大覺寺位在山坡上而他正在後山茅蓬閉關,結果「韋駝菩薩」現身說後山石頭要掉下來房子快破了要他快出去。但老和尚說「地藏菩薩」在這兒所以不能走。結果大石頭果然掉下來了〈因石頭要下來所以韋駝菩薩出現示警〉,那是一塊很大的山岩掉下來後整個就站在老和尚門前。不可思議的是房子完全沒倒人也沒傷到。這是「地藏菩薩」的願力及老和尚的信心使不能改變的事情都改變了。

95年我和母親去時老和尚已去了第11趟。當時菩薩要裝”臟”—就是把金、銀、銅、鋅及五穀雜糧等都裝在菩薩心臟裡。那個菩薩非常高,光地藏殿就要走81層樓梯下去。像我媽就無法自己走,上下得要二個轎夫抬者走。老和尚當時已七十幾歲了仍然一天上上下下走好幾趟。他走路時腳不沾地,看不到他的腳在地下跑,非常快。這要修到”羅漢”的境界時腳就可不沾地了,這與神通不同,神通是說你人在這兒,你卻可到達任何想去的地方。「地藏菩薩」開光是在師父荼毘那年,師父〈ㄊㄨ/ 〉閉完了我便去九華山朝山。所以「地藏菩薩」的願力無邊,法力也無邊。

我要大家唸「地藏菩薩」是有用意的。「地藏菩薩」、「地藏經」或「地藏懺」都要好好唸。這個法門生生世世用不完。我們累世累劫以來不知被菩薩救過多少次自己都不知。此外我要給大家一個期許,我們拜懺或念經裡頭都有分身集會品其中有多得數不清的「地藏菩薩」。哪兒來這麼多呢?其實我們都在內。所以大家不要妄自菲薄要自我期許是「地藏菩薩」的分身。你只要唸一句「地藏菩薩」聖號就有眾生得渡。尤其初學者若唸得精誠你晚上做夢會有大票的人讓你看到。有時候有抱小孩,掉水裡或穿古裝的,或是說你去大法會…等,或許你一時無法體會,你可去看經典,唸什麼咒夜夢之中會如何?經上都有寫。「大輪金剛陀羅尼」上說你若好好修這陀羅尼七日七夜夢中菩薩就會來示現。因為白天除非是在禪定之中,否則你妄念不斷就感應不到佛菩薩。只有在睡夢中你的妄念才能暫歇一下〈其實還是有在作夢〉。就在那時才較易得到一些訊息或是修得好的人此時你的神識還會去做些工作。所以當夢到親朋眷屬或境界時勿慌亂或害怕也不要喜或驕傲那是很平常的事。剛開始會讓你知道是因你的信心仍不俱足,故讓你多體會一些待你信心俱足了這些就沒什麼了,不見得還會出現。但有無境界都無所謂,有時我人在美國,但我以前在台灣學生的親人有事,雖我沒見過但夢中我會知是他的親人有事了。這都是你精誠所致,佛菩薩便讓你知道。有時是因家人不學佛沒辦法所以來找你轉告他們的親人來為他們做些福德因緣。或你可自己隨緣回向給他們。「地藏菩薩」聖號唸愈多愈好。以前在萬佛城住常有各地來的老菩薩們問我怎麼城裡很多人都有”他心通”。因他們常走在路上一打起妄念時就正巧碰到某某個法師且法師好像都知道似的而告訴他們要如何如何。是否他們都有”他心通”。其實那不是其法師有”他心通”。而是因你念「地藏經」及菩薩聖號,當你心中有疑時便會借由某法師口中說出答案。這是藉因緣給你滿意的答覆,所以說”無願不滿”!有時當你心中有問題時就會正巧某人提了一句話或是你翻書看到什麼,問題就解決找到答案了。家中若有什麼事緣趕緊多念幾部「地藏經」做專回向可直接利益到這個事情上面。

大家應該在網上有看到我們新放的Newsletter是網頁的。我們有多位同修來幫忙努力的工作,也往前跨了一大步。我們將原先念咒語的錄音都放在網站上且要把它放成mp3 如此可讓大家下載copy成CD。我們在座的同修因有人自家有設備可幫大家一起copy,但只有在座。佛號的錄音大家平常拜佛時可用。此外以前我們曾做過「地藏懺」的tape,然後自己跟著多拜幾拜而不需乾等。

此外我們最近換一家新網站,目前正在轉換資料。我們怕轉換時有些東西不會work或怕資料沒link起來,所以需要各位幫忙看網站,若有不合理處也請幫忙提醒一下,提供意見以便改進。這家公司還附加送給我們很多e-mail account,所以來共修同修都可優先奉送一個account,你們可自設password。若有人要在網頁上看信,可來提醒我特別設定。網站仍需大家發心工作,即使一星期來兩小時也可以。我們這次錄的佛號是每尊佛念七遍,若時間可加長的話可做21遍。另外還有單獨的「六字大明」「大悲咒」及「阿彌陀佛」。各位若用@siddham.org發e-mail 也可幫我們推廣,廣結善緣,傳報我們的聲音及祝福給我們的朋友,也可為我們的網站做宣傳盡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