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占察懺詳細的規矩


◇◇你好:

要發心拜占察懺讚嘆! 讚嘆!我們在這共修時也是幫著大家熟悉拜占察懺,(這裡的同修多半平日都是有在拜地藏所以還比較也能拜的很順,但共修時也沒有占察,因大眾的程度不一(總會有才新來參加共修的吧),我也不鼓勵一開始拜占察就占輪相,為是免得有人信心不足心生疑謗(惑),或喪失對自己的信心而放棄。

至於你的情況倒是可以在拜一段時候,幾部之後,(約14部吧!)可以占察,相信你也已經有占察輪了吧,若是沒有在台灣請這占察輪應是很方便。

拜懺之後並非一定要午供,(也有人因工作、家事等畢後晚上拜懺也行)但看時間因緣若可能當然是更好,因為拜懺後還要繼續念地藏聖號一段,靜心念至少千遍,這段時間也是剛好上了供養,我以前日課作了後,再拜完占察懺時,時間上剛好也是緊接著上供時間了,上供可以簡單的一小碗米、麵或水果、香花,花在時院子裡或是花盆裡摘一朵也行了,在中國時有人問這鮮花供養的事情:北方當冬天時要買鮮花是相當困難,所以也沒有定限,重要的是份心意,和觀想香花如雲。

說到這想起一段往事與你分享:當年我在萬佛城閉關背經時也都是每天拜懺的,很少出後山關房,除非法會及布置道場,那裡的氣候冬天哪有花呀,就是後山的野花也是常住物不可私自摘取,就是掉在地上的果子,也是都得撿拾起來送到大齋堂,供大眾食用。

平日雖然每週都固定有請人幫我從舊金山採購來的鮮花供大殿佛布置道場,但那也是我在城裡的發心司職,不能混肴的,就是剪摘一些枝葉配材,我也都是要向花神、樹神、護法菩薩鼎報,也祈請以祂們的功德因緣一起來供佛,這大道場的護法是很嚴格的,曾經有樹神向師父告狀:有人將未成熟的果樹枝子折損了,這事是當年親聞,師父慈悲為這事來齋堂給機會讓犯錯的當事人懺悔。在共修時我也曾經講給大眾聽過,也許有錄音檔紀錄在下面的連結裡有:http://siddham.org/yuan2/link8_US_activities.html

所以當我自己拜懺時沒有鮮花,就觀想如台北市或是SF市大批發花市裡的花海都成供養,(以前在台北教插花時,我喜歡清晨到大花市去欣賞繽紛花海,自己配花材當然是得心應手,當年還在台灣作事,曾來美國SF市辦中國古典插花藝術花展時,也都是到SF市大批發花市自己選購花材,有很熟悉的成片花海印象)好了,不能再著墨了,都是過去心識了,這是只給你一個方法(也只是觀想一下就好了),觀了就放,繼續回到懺文上隨文消意。

至於你問手執香爐.逐位三請....是..一定要執著香爐?

不用的,你若用手舉一支香也行,在萬佛城法會時是由主法法師,手執像如意型的木質香爐可以插上一炷香,來請聖,當然在大道場法事儀軌中還有幢幡、法器等等,但是我們若在家裡自修,重要的是一份專注的誠心,沒法要求都做到如儀軌中事,所以心中不必為這事掛礙。

我曾經在中國應一些發心居士因緣,有講解過占察懺方法應是在 http://siddham.org/yuan2/link8_cn_activities.html 這裡面,找到約是在這:

2007年10月29日 拜占察懺的次第和意義 (1) mp3聲音檔
2007年10月29日 占察經的用法和注意事項 (2) mp3聲音檔

順此通知:前兩年因從中國無法連得上www.siddham.org 所以只得將聲音檔放在www.siddham.net 上面,包括大藏經等,但是常有因為超量的下載,以及有人下載時有不小心刪動了檔案,多次被暫停,而昨天又被租用來存放網站的公司通知:不讓再給大眾下載用,我們現正在交涉中,若有時間因緣的請趁時看看機會能用多少了。

另有關於問:早上起來還要沐浴一次嗎?

這個倒應不是個問題,隨個人的生活習慣,現代人也多半是晚上沐浴,但至少也可以換件乾淨的衣服,以示專誠,也免得拜懺一身大汗猶有汗味。

也許有人看這好像是繁文儒節,但是要知道我們修法持咒的人身邊都有護法菩薩護祐,何況還有請聖呢?

若是行人抽香菸、喝酒、吃蔥蒜、不計葷腥,那護法菩薩們都會嫌臭、避的遠遠遠的,我們作佛法上的事點點滴滴都有不思議的功德,也許有人就在這一方面沒有注意,而成有漏,將功德又給漏掉了,功課作的不夠的人怎禁得再漏呢?這樣說大家應都能聽的懂了。

另一方面也許有人疏於迴向方面的方法,以致功效不顯。(繼續作就是了,作的要比漏的多才行呀!)

再回你的問題:
舍利咒已經可以默寫了.在寫的時候有發現相近的音.持咒時就不會含糊帶過。一張舍利塔我先用鉛筆寫然後再用毛筆寫,這樣可以嗎?

讚嘆你善根深厚也很聽話都照著作,很好的!先用鉛筆寫都保存好,繼續寫,多寫些,之後再用毛筆再描寫,這樣你就會比較的出來自己的進步,會越寫越好看的,所以先不用急著描上毛筆。

現也有發心同修一直再寫著,累積成冊了,心識中都將舍利咒悉曇法種字種的牢牢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議耶!也不是言語可以說的了!

另一問題 :2009年10月10日的聲音檔,(悉曇供修.咒語傳授.楞嚴咒)上頭沒有資料,老師是否忘了放上去了?

不是忘了放,是你看到的時候我正在網上傳,剛巧被你先看到了,用小電腦將改好的網頁先傳上去了,而另用大電腦上傳聲音檔中。

這楞嚴咒的第一會,之前也傳過幾次,所以若第一次聽的學人,得先從以前的先聽。

這已經是特別開緣了,一般同修應先學習大輪金剛陀羅尼、以及楞嚴咒心後,再學悉曇楞嚴咒第一會。

我們說話做事都是要負責任的,還有法上因果的因緣要背負,所以我都是比較仔細(自我要求也常過不了自己這關),聲音檔有時都會花費我大量的時間,且還有大量未及整理,但是目前累積的夠一些有心學習的人聽一段時間了。

順此一提:我知道有些人聽我說話也許會覺得較快,我也都是隨因緣應事,從沒有講稿的,還有用語詞句也與大部分在中國的習慣不同,常也會有些雖聽但不是都聽懂,這也是因緣請先別下定論,慢慢多聽就會懂了。

回你這封信也藉緣讓一些同修們一起瞭解,所以會另外分別轉發給大家。

祝福!

Gwen 劉鐘穗

----- Original Message -----
Sent: Friday, October 23, 2009 6:27 PM
Subject: 請問老師關於:拜占察懺詳細的規矩


老師好:
學生想要開始拜占察懺但不占察,懺本上的規矩還蠻多的,
網站上我有仔細的聽,所以要在早上拜接著就午供。
那....如果天天拜就要天天午供是嗎?
手執香爐.逐位三請....是..一定要執著香爐?
早上起來還要沐浴一次嗎?
就這三個問題。

舍利咒已經可以默寫了.在寫的時候有發現相近的音.持咒時就不會含糊帶過。一張舍利塔我先用鉛筆寫然後再用毛筆寫,這樣可以嗎?
2009.10月10日的聲音檔.(悉曇供修.咒語傳授.楞嚴咒)上頭沒有資料,老師是否忘了放上去了

◇◇合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