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生活隨筆

Mendy Chang

蚊子篇

  • 台北的蚊子,再高的地方也飛得上去,因為它們會搭電梯。
  • 台北的蚊子,愛吃進口食物;所以剛回來的人,不是滿頭包,就是粉嫩大腿變成紅豆冰棒。
  • 蚊子叮上了可食之物,卻不知足,直到吸太飽飛不動,而被一巴掌打下,食到苦果。我們是否也如此?貪財?貪吃?你今天貪了什麼?

公園即景

蟲鳴鳥叫,此起彼落,充斥著清晨的公園。各種運動團體,各佔地盤,有鳥鳴會、元極舞、太極操、法輪功、熱歌勁舞、游泳健身,籃球較勁、網球揮灑……等等,台北的清晨是健康的。 另有一些行動不便的踟躅老人,所幸一旁有菲傭或印傭相伴,來到老人聚集角落,話家常、論長短,也是生活。那些外勞們也趁機用家鄉話與同鄉們聊天慰鄉愁。

五月某日中午時分,與鐘穗老師、王麗華師姊(現居新竹)相約午膳。乍見鐘穗老師,氣色極佳,想必在家庭親情溫暖及營養的滋潤下,恢復往日身體機能,當然工作量及壓力的減低,亦是其重要原因。

淡水河畔,夕陽無限 台北大眾捷運所到之處,帶動了地方上的無限商機。現時淡水老街,雖經規劃,仍保留其原始風貌。傍晚時分,佇立河畔,清風徐來,看著落日,心中異常輕鬆與淡然。人生就是如此,有起有落,執著個什麼?想抓住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