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串鑰匙說起

Olivia Wang

淡淡三月。黃昏要六點半以後才視線模糊。趁光線還帶著溫度,和狗兒到附近公園轉轉。狗兒對黃昏很敏感,會用前爪來輕按膝頭,提醒該散步啦!這麼輕鬆就可以滿牠的願,我覺得真幸福。

到了公園居然不見其他人和狗,於是鬆開繩子,讓狗兒跑個夠。狗兒奔跑的樣子真盡興,更何況牠會從遠遠公園一角,這麼一心一意衝著你狂奔過來,臉上還帶著笑,我覺得真幸福。

就在這幸福的時刻,我的一串鑰匙,悄悄地掉下來,彷彿也想自己有個好時光。我是到了家門口才發現沒鑰匙進不了門。跟狗兒報告鑰匙不見了,牠白了我一眼,嘆口氣,但隨即又笑了起來,因為牠發現我們又在去公園的路上。天色已暗,找了一會兒,只得作罷。

硬著頭皮,跟當家的報備,他居然很高興我的累累糊塗戰績,這樣才跟他日益見遠的記憶力相當。我信心滿滿的說,明兒一早我就把鑰匙找回來。

第二天早上八點多,穿上防水鞋,對站在窗台的狗擺擺手:祝我好運!早春的太陽真燦爛,所有的綠色都釋放著無比的生命力。鳥兒們愉悅的叫聲,遠近婉轉。我心裡也提著咒,跟鳥聲一樣輕快。

到了公園,諾大草地,飽含著露水,嫩綠一片,美得攝人。我決定從公園的左邊起,作地毯式搜查。心裡提著咒,並不是很積極專注。找鑰匙的心念也不是那麼迫切。

時間慢慢的過去了,我心裡一緊,突然意識再找不到鑰匙,就要誤了九點的約了。於是腳步不再悠閒,這才認真起來。還是找不到,心裡開始又急又慌。那理直氣壯的信心也被懷疑代替。

就在這煩躁不安的當時,我央求地藏菩薩幫忙,大聲提起地藏菩薩聖號,當我只唸到 Ha Ha Ha 時, 那串鑰匙就在眼前。剎那間,感恩高興的心情很澎湃,但那電光一閃後,了然自己被菩薩關注、照顧著的心情又很恬然。拾起鑰匙,掌心感到鑰匙被太陽曬過的溫暖和露水浸過的潮濕,那活生生的印證到此刻還是鮮然。

拾回了鑰匙,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打著妄想:要找回鑰匙,第一要有找鑰匙的意願,第二要付諸行動,這事好辦,因為我知道鑰匙長得甚麼樣子。如果我要找到我的佛性呢?我怎麼找呢?這佛性長得甚麼樣子呢?

唯一不容置疑的是菩薩一定會幫忙的。四周的人、事都是菩薩的提攜、渡化,那怕只是幾片金屬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