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復得的工作

by 慚愧三寶弟子

我終於有工作了!感謝諸佛菩薩的加祐。

大約數星期前,老闆緊急召集我們這組同事開會,宣布為節省成本開銷,將我們這組全部工作人員遷至北邊開車約三小時的城市。因家庭因素,我只好選擇短期內離開公司而不遷移他處。

早幾個月前新的 GM上任時,當我看到她以神釆飛揚的氣勢批判我們支出成本太高的那一剎間,突然憶起當年年輕剛畢業不久,剛接任帶領十多人的我。那時不懂事的我,氣勢更讓人生厭。我與這位GM身負同樣的使命,重整改造舊組織,以適應新經濟環境。在現今不景氣的改革,最快就是裁員。新GM給員工的印象就是裁員。所有員工工作的士氣十分低落,為了保住工作,彼此互相較量,讓人心痛。當晚禮完地藏懺之後,馬上向諸佛菩薩發露懺悔,懺悔當年我對屬下惡劣的態度及氣勢。連續一星期的拜懺、懺悔及向屬下頂禮請求原諒,讓我輕鬆很多,心不再緊緊糾著。之後,又想到當年我離職前,曾密告上司十大罪狀的惡行,讓我不禁痛哭流涕。為什麼當年我身邊沒有善知識提醒,讓我做這麼多傷人害己之事?為什麼我的本性這麼壞?我又繼續為此惡行每天拜懺,請求地藏菩薩代為安排化解,同時並向上司頂禮懺悔。每次向上司頂禮懺悔時,竟然全身發抖,心頭發涼不能自己。想想一位剛畢業不久的新人,竟然毒惡的讓事業更上一層樓又被公司大力栽培的經理,摔個大跤。連我自己都不能原諒自己的惡行,怎能祈求受害者的原諒?

今日面對事業的困境,只有坦然承擔,沒什麼好怨恨的。曾將此事向劉老師報告,老師鼓勵我除多做功課之外,並為找工作之事多拜地藏懺。雖然大經濟環境不好,但只要懺到三業六根清靜,自己個人的因緣會轉。我聽從老師的建議,早晚各拜懺一次,並繼續向上司懺悔。直到近日,上司的音容慢慢磨糊,不再心悸發抖。

雖然我積極找工作,無奈機會太少。只有一次面試而已。三個星期之後,陸續更多的人在離職名單上。員工的心情更差。突然我們幾個人接到通知,公司主管竟然主動安排我們幾個人到另一個部門工作。我不必去外地工作,也不必離職。我怎能不感謝諸佛菩薩的慈悲加祐!

此時我才察覺平日做功課的重要。當有事時,心不亂,再加緊多做必要功課,工夫才用的上。臨時抱佛腳,似乎太慢了也使不上力。

後記。

因拜地藏懺的因緣,好奇誰是智旭?他為什麼撰寫地藏懺儀?智旭即是明蕅益大師。明末四大高僧之一,被後人尊奉為淨土宗第九祖。從弘一大師的地藏菩薩聖德大觀及蕅益大師年譜(http://book.bfnn.org/books2/1127.htm),可得知蕅益大師於二十歲因喪父而聞地藏本願,發出世心,故其一生大力宣揚地藏菩薩。『智旭深憾夙生惡習,少年力詆三寶,造無間罪。賴善根未殞,得聞本願尊經,知出世大孝,乃轉邪見而生正信。仍以謗法餘業,辛勤修證,不登法忍。每展讀大士三經,輒不禁涕泗橫流。悲昔日之無知,感大士之拯拔也。因念濁智流轉之日,同此過者不少。敬宗十輪并本願占察二典,述此儀法。庶幾共滌先愆,剋求後果,不終為無依行乎。未登無生正位,皆可修之。無論初心久學也。』見明蕅益大師讚禮地藏菩薩懺願儀後自序。在清印光法師讚禮地藏菩薩懺願儀重刻序中提到『蕅益大師欲令濁智成淨智,依三經而製懺儀。冀使凡心作佛心,即十輪而明讚悔。寶鏡既磨,光明自發。摩尼既濯,珍寶斯雨。誠可謂反本還元之妙法,即心作佛之達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