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山心得分享

很高興能與同修們一起到中國朝九華及五台等山,雖是短短8日的行程,然每一佇足點均有其獨特之處。首先,於北京靈光寺看到老師及同修們費盡心力所製作的舍利塔,在佛台前閃閃發光已是莫大的福報與加持,其中歷經不為人知的艱辛,老師一一予以克服。

次日來到了名聞天下的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在老師的安排下,我們親自頂禮九華山住持聖富老和尚,老和尚笑容可掬和謁可親。九華山山勢雄偉氣勢非凡,是個很好的修行之處,尤其是拜經台,但在這靈山福地卻讓我看到人心負的一面。首先,在嚴肅的華嚴大殿旁卻是殺害生靈的市集,成堆殺好的雞鴨掛在架上待價而估,其次,九華山上大廟小廟特多,每尊佛菩薩前總少不了一個功德箱,在離開九華前參觀的歷史文物館,大家的真誠以及發心新使得館長讓我們有機會瞻禮華嚴血書,老和尚滿了我們的願,當老和尚展開血書讓大家瞻仰,頓時大家法喜充滿,頂禮供養老和尚,在大家的一片虔誠心下,我卻用了世俗的心觀看此一血書,此書紙白如玉字体完整完好如新,一部近百年前的血書紙張焉有不黃及破舊?也許是菩薩的感應,在老和尚的提議之下;大家吟誦『阿彌陀聖號』如如泣如訴的誦唱深?人心,如面見佛前。

離開九華,我們來到了舉世聞名的黃山,由於受到颱風環流的影響,山上風雨交加,不但看不到黃山美景,也為日後身体不適埋下了伏筆。沿途看到了許多挑夫將民生物資及食物,一簍一簍的挑上山,相較之下才知自己的福報有多高,而自己卻常常身在福中不知福。下山時由於南面的纜車停駛,大家被困在小茶館裡,在老師的引導下,大家開始唸地藏菩薩聖號,迴向山神、風神、土地神祇、向佛、菩薩祈禱祝祐所有山上的遊人都能平安下山,雖未能順利從南面的纜車下山,大家改在山上午餐之後、每個人都平安地經由北面的纜車下山,並沒有多費時間體力走路下山,隔天聽說纜車就都暫時停駛了。

離開黃山,大家來到了杭州住宿一晚,由於還要搭機去五台,杭州只有半日行程,我們參觀了重建後的雷峰塔,現代化的建築雖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唯觀光的性質超過了原先佛塔的本質與意義,白蛇的神話故事一一呈現在栩栩如生的浮雕上,反成了表現特色,由塔上遠觀西湖於濛濛煙雨中也是一番難得的眼福。

下午,我們來到了山西的省會太原,從太原到五台山旅館,大夥足足坐了五個多小時的車,也看足了塞外的風光,原本瘦弱的我,也成了此團裡唯一的病號,也因此得到了大家的關懷與照顧,至今仍難以忘懷。

次日上午我們參訪了黛螺頂及普壽寺,普壽寺內一塵不染清新脫俗,無絲毫商業氣息,比丘尼眾們井然有序令人印象深刻,我們以悉曇學會同修大眾們的名義,在這裡作了一點供齋的表達,結夏安居時約有400-500多位僧眾同聚一堂修習佛事、法事、下午,由於身体不適,未能隨團參訪如上北台、東台的寺院。

第二日,在我們離開五台山前,我們來到了白塔寺,高聳的白塔及旋轉不停的法輪,給大家有如到了西藏般的神密感。下午我們參觀了應縣木塔,該塔建於1O56年,佛像平實親切,無達官貴人的色彩,也無穿金戴玉般的沈重,然平實的外表下卻包含無價的內在–佛舍利。晚上我們來到山西大同市,該市車水馬龍,飯店裝潢華麗,無形中將我們帶回現實,也彷彿在告訴大家行程即將結束。在回北京前,我們參觀了有一千五百多年歷史的雲岡石窟,石窟內佛菩薩像千千萬萬,每座均是古人心血的結晶,然在無情歲月的侵蝕下,完好如初者已不多見,畢竟世事無常,成住壞空,佛菩薩又讓大家上了一堂有意義的課。

22日晚,大家順利回到來時下榻的公寓,結束了此次朝山禮佛之行,最後謝謝劉老師的悉心安排,讓我們此行圓滿順利,祝福大家心想事成。

常文瑋(Bill) 合十